全力推动浙江高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15 09: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谢才波 编辑 李雅南

  在高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机遇,是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重大指引。身处“三个地”的浙江高校要自觉从守根护脉的高度,以“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站位,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彰显主题教育政治味

  这次主题教育以“学思想”打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成熟、战略上清醒、组织上团结的显著标志。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面对风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更加强大的精神主动,凝聚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要把握政治方向,坚定落实“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来一个大提高”的重要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研究、阐释伟大思想的过程和成果转化为筑牢根本、捍卫核心的政治品格。要强化政治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学懂弄通的同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在进教材、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上下足功夫。要压实政治责任,从高校党委到每一个党支部,从党委书记到班子成员,从党员干部到每一名党员,都要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保证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用红船精神、浙江精神锤炼品格,体现主题教育浙江味

  牢牢把握“强党性”这一要求,根据省委“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统一部署,结合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用红船精神、浙江精神锤炼品格、锤炼党性。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2017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再次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赋予了浙江赓续革命传统、守好红色根脉的特殊政治使命,也赋予了浙江各项事业向前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论述浙江精神。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

  高校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传承、弘扬“红船精神”,有利于广大师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始终爱党、拥党、护党、忠诚于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有助于党员干部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定信仰,牢记使命,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使命观;有益于高校干部增强动力、定力和闯劲、干劲,不断注入首创的信念、奋斗的执着、奉献的情怀,奋力按下高等教育发展“加速键”。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主题教育实干味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牢牢把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深刻内涵,坚持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构建“行走”的思政大课和“流动”的青春党课,组织党员、师生沿着习近平同志的足迹,深入体悟“八八战略”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

  全力赋能“一号工程”。结合高校职能,大力推进“双一流196工程”,加快建设一批省登峰学科、省优势特色学科、省一流学科,大力提升赋能三个“一号工程”的高校硬实力和高校贡献度,打造教育与科技人才一体发展、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浙江高校样板”。

  持续助力“共同富裕”。在扩中提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县中崛起”、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持续作为、持续提升贡献度,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文章、政策报告和智库成果,用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

  积极投身“亚运盛会”。要借主题教育之势,激发党员、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完成赛前筹备、场馆赛事、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等各项任务,协力办好这件“国之大事、省之要事”。

  关注青年学生、培育时代新人,增强主题教育青春味

  青春,一个象征澎湃力量的词语;青年,一个定义无限可能的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既要盯住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也要关注青年学生党员“绝大多数”。

  凝聚青春之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青年,立足思想实际、把握成长规律,交“青年友”、说“青年话”、解“青年困”,在走进青年、融入青年中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紧跟党的步伐。

  进驻青春之心,坚持青年群体在哪里,理论武装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走近学生贴紧实际讲党课,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打造有深度的“金课”,使青年学生从中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针对青年学生思维活跃的实际,组织好“80.90.0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运用好新媒体、微党课,吸引青年学生参与主题教育,学思想、立大志。

  善行青春之举,将使命担当品格教育贯穿职业生涯教育全过程,强化青年大学生奋斗精神,培养宣传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典型,引领青年大学生自觉胸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梦融入强国梦,激发拼搏之梦、实干砥砺之魂,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作者为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联络三组副组长】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