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蕴含的战略思维

2023-05-15 09: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蒋伟 编辑 李雅南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伟大的党从这里起航,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温州模式、义乌经验、新浙商故事,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鲜活注脚;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八八战略”就诞生于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中。“八八战略”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宏伟擘画,蕴含着超凡的战略智慧。我们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重温“八八战略”,可以更加深刻体会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及其丰富内涵与实践伟力。

  “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格局

  伟大的战略,总能高屋建瓴,切准时代脉搏、把握发展大势,为实践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支撑、精神支持和具体指引。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始终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

  “八八战略”为浙江发展留下了长远性、全局性的擘画,开启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境界。“八八战略”绝不是“单打一”的,而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建方面的系统谋划。20年来,“八八战略”指引浙江“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浴火重生、脱胎换骨,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指引浙江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城乡融合互动、区域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指引浙江以文铸魂、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不断推动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指引浙江改善和发展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指引浙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化社会环境,提升软实力;指引浙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呈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美好景象;指引浙江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省人均GDP从2002年的0.20万美元到2013年首次突破1万美元仅用了10年时间,2017年增至12680美元,跨入世界银行国别收入分组标准高收入经济体门槛,2021年进一步增至1.75万美元。

  “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眼光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同志的时间观,远不止十年、百年。早在2004年,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审视东西交汇、海陆相接的地理禀赋,习近平同志就指出,要处理好内源发展和对外开放、外向拓展的关系,构筑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提出要实现从“外贸大省”向“开放大省”的跨越,一盘开放发展的“大棋”就此落子。2005年,浙江整合宁波港和舟山港,一个崭新的东方大港雄姿初露。这是“发挥港口优势,发展海洋经济”的前瞻与洞察,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气魄和胸襟,由此浙江人创造出了三个浙江——10万平方公里的浙江、中国的浙江、世界的浙江,在更为广阔的空间内实现了更大发展。

  从“两个市场”看开放发展,从“两只鸟”看结构调整,从“两座山”看生态环境,从“两种人”看城乡统筹,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20年来,浙江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有力展现了“八八战略”的前瞻性与预见性,展现了“八八战略”的战略眼光与战略格局。

  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战略敏锐

  21世纪初,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加快,技术革命迅猛发展。当时一路领跑的浙江,人均GDP已经迈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但持续的高增长、资源的高消耗、产业的“低散乱”,使得要素供给和环境承载力的瓶颈制约日益突出,粗放型增长方式对可持续发展的约束日趋明显。正是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习近平同志立足世情、国情、省情,以战略家的敏锐眼光重新审视浙江的资源禀赋,作出了“八八战略”的决策部署。“八八战略”坚持全球站位和世界眼光,强调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推进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体现了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和深邃的历史洞察力。

  “八八战略”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忧患意识和战略敏锐性,充盈着科学发展的时代强音,率先指明了“高质量发展”方向,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雄才伟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块状经济向集聚区升格,“低散乱”向“高精尖”升腾;特色小镇建设,走出了一条有浙江特色的供给侧改革路子;绿色经济充沛跃动,亮出了一张张美丽中国金名片;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提供了有益经验;“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放管服”改革以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了优秀范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最美”现象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十指弹琴,辨证施治”的战略智慧

  “八八战略”充分运用辩证思维,十分注重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一个经典的辩证关系,生态账和发展账不再对立矛盾,而是和谐统一,形成了发展的更高境界。按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要求,浙江将存量和增量、立和破的辩证关系,用于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巧妙灵活运用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义乌的手摇拨浪鼓叩开开放之门,“鸡毛换糖”换出“世界超市”,实现了“无中生有”“点石成金”。放眼世界,统筹国际国内市场,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再到模式走出去,浙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高地。

  凸显战略重点、推进战略实施: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文化建设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策部署,概括提炼了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提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奠定了浙江文化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成为推动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文化浙江奋力迈进的思想指引和行动遵循。

  这是一道优势凸显的加法。这些年,浙江收获了很多“最”:城乡居民收入多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的比值各省区最低、最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环境执法最严省……城乡差距更小、生态环境更优、人文环境更好。这是一道劣势转化的减法。面对资源短缺的“先天不足”和发展方式粗放等“成长的烦恼”,打好以“拆治归”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猛药去疴、铁腕治污,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路径。这是一道激发后劲的乘法。拥抱大海,大手笔布局海洋经济;联动山区,坚守绿色发展之道;拉高标准、普惠民生,凝聚起磅礴伟力。这是一道自我变革的除法。不管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硬环境建设,还是法治、信用和效能等软环境建设,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八八战略”出于对时代发展的深邃洞察和宏远擘画,达成了思维方式和体制机制的双重革新,让改革从单兵突破迈向系统发力,提振了发展动力、释放了政策红利、挖掘了生态潜力、积淀了文化实力。

  “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曾撰文《成功之道在于锲而不舍》,强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那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决策,要一以贯之,决不能朝令夕改”。20年间,浙江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把“大写意”变为“工笔画”,一张蓝图绘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来到浙江,登海岛、进社区、访企业、入农村,要求浙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与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与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从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生动实践的历史维度看,“八八战略”前瞻性地囊括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方面内容,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浙江实践、浙江经验、浙江样本。“八八战略”立足浙江,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观照浙江现实,其逻辑和思路继续呈现在当前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中,从体制机制创新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其精神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契合的。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的“8个方面规律性认识”之一就是必须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为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八八战略”放大优势,以“浙江之窗”彰显“中国之治”;在“5大战略指引”中,“八八战略”是管总的,是浙江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域生动实践的总抓手,是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总纲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浙江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最直观、最质朴的表达。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我们坚信,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一定能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提供一个“重要窗口”。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杭州金融研修院】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