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雁荡山沉寂多年后 如今欲借力重新起步

2023-04-27 14:36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金瑞雅 平阳融媒记者 赵哲璐

  4月19日,平阳县政府与浙江省二轻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南雁荡山文化旅游片区开发达成合作。省二轻集团将注资31亿元,挖掘平阳南雁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文旅、体旅、康旅、农旅等产业跨域融合发展。

  提起温州名山,首先浮现在脑海中的,自然是有着“海上名山、寰中绝胜”美誉的乐清北雁荡山。在久负盛名的北雁荡山光环下,同属一个山系和名号的平阳南雁荡山,就显得籍籍无名和落寞了许多。但南雁荡山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个段位的景区在温州为数不多。那么,老牌景区为何难以出圈?其背后存在着怎样的发展瓶颈?此次文旅开发的31亿元资金注入,是否可以让南雁重新“起飞”?

  山水清音 秋色难分

  南雁荡山景区位于平阳县西部,坐拥东西洞、顺溪、明王峰、碧海天城、赤岩山五大景区,层峦叠翠,飞瀑流泉。其独特的溪滩、幽洞、奇峰、石堑、银瀑、景岩六大自然景观,被称为“南雁六胜”。

  山水胜境间,缀有佛教观音洞、儒教会文书院、道教仙姑洞,“儒、释、道”三教荟萃,国内罕见。其中,观音洞开发于五代,在宋时已是主要景点。会文书院原是北宋末年陈经正、陈经邦兄弟读书处,朱熹曾率弟子多人在此讲学,其间的题额与对联“伊洛微言持敬始,永嘉前辈读书多”,系清末学者孙衣言手笔。仙姑洞奉祀遁居的朱氏仙姑,其前殿大门外墙有篆刻家方介堪篆书“无量福地天尊”。这里曾涌现出古琴浙派创始人郭望楚、著名林学家陈嵘等杰出人物,还有着由苏渊雷作、赵朴初书的楹联“秋色平分南北雁,高风遥接东西林”。

  凭借着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南雁曾享誉浙南闽北,吸引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1985年,被列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1989年,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7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温州诸多景区中,南雁的这些殊荣,一度让人艳羡。但如今,我市很多景区景点后来居上,南雁的先发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破解困局 整体发力

  秀美山水风光及丰富人文景观,并没有破解南雁荡山日渐凸显的发展瓶颈。

  一方面,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貌,南雁景区入口较多,仍有不少原住民在内生活。未经统一规划的村民房屋、村民养殖的鸡鸭禽类,给景区风貌造成一定影响,景区管理难度较大。

  另一方面,保持景区“颜值”需要常年维护,但是苦于没有项目投入,资金一直是个大难题。南雁镇党委书记陈松坦言,作为传统山岳型景区,南雁山脉交通以徒步和缆车为主,打造新项目难度大、成本高,这也使得景区体验感不强,难以满足当下游客日益多元化的旅游需求。

  与此同时,南雁荡山作为风景名胜区,受自然和人文资源保护的相关政策影响,保护区内或周边进行开发改造,将面临直接禁止或极其复杂的审批程序,部分开发商“望而却步”,景区开发打造因此受限。

  陈松告诉记者,为破解南雁的发展困局,平阳多次推进景区的整体改造提升工程。

  2010年以来,该县启动南雁景区搬迁政策处理工作,南雁村原有搬迁户174户,房屋223间,现已基本完成政策处理。以瑞平苍高速开通为契机,平阳统筹文旅资源和公路建设,构建起串珠成线、连线成面的旅游交通系统,解决交通对旅游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2021年,平阳县投资3000多万元,对南雁景区内部游客服务部、东西洞景区和周边游步道、核心景区旅游厕所、景区标志标牌、入口环境及市政配套工程,进行统一改造提升。

  所有努力,应该说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文旅赋能 未来可期

  然而,仅仅依靠财政拨款,还难以支撑南雁偌大景区的一体发展。因此,如何引入资金、合理规划、统筹推进,将关系到南雁荡山成功“破局”的问题。

  此次南雁荡山文化旅游片区开发合作项目的成功签约,将注入31亿元项目资金,或许可以成为南雁“出圈”的关键。

  作为此次项目建设运营方,浙江省二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以工美文化为支撑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省属企业,其旗下的工美控股、焕景艺创,是文旅产业和工艺美术的全国标杆,有着嵊州唐诗之城、浦江万年上山文化村等重大文旅项目开发建设经验,业务发展遍布全国各地。

  “此次项目填补了南雁荡山项目的空白,投资规模可以说是目前平阳文旅史上之最。”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计划规划总面积约16.6平方公里。项目将以南雁东西洞景区及周边村镇开发为核心,引入现代文旅发展理念、运营机制和运营方法,深入挖掘平阳南雁文化旅游资源,结合工美文化事业及工美文旅产业的赋能植入,大力推进文化、体育、康旅、教育、农业、旅游产业的跨域融合发展,建设打造东西洞景区区块、笠湖工美度假区块、山地运动区块等板块。

  其中,东西洞景区将着重“挖家底”,引入桃源隧道、碧溪梅谷、会文书院、遇见南雁演艺等项目,着力本土文化的挖掘和培育;笠湖工美度假板块,将着重完善提升景区接待配套,引入森境度假村、仙谷度假村、游客中心、游船码头等项目,让景区的一时游客变长久“留客”;山地运动区块,则是与当下年轻人喜好的运动休闲相结合,引入地轨小火车、极限运动公园、山地运动长廊、天空乐园等项目,让传统山水风光与Z时代相接轨。

  当山水秀美、人文胜迹遍布的南雁荡山,与肩负探索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任务的浙江省二轻集团相碰撞,双方的合作,一定会让这个传统景区迸发全新的活力,并与北雁荡山一道展开双翼,共向未来!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