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开展调研走访为人才队伍建设通堵点 既要引得进,也要留得住用得好

2023-07-11 09:1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赵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财经大学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调研,深入分析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的制约因素,破解“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等难题。

  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部分二级学院进行人才工作专题调研,与学院领导、教师代表面对面交流。“虽然青年教师研究成果丰硕,但由于高级专技岗位名额有限制,学院内部职称评聘较为‘内卷’。”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廖丹子提出,如何给青年教师更多机会,留住年轻人,是学院在人才工作方面的主要难题。“由于受制于学校编制总量、职称结构比例等硬性规定,引进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才会受到一定限制。”教授王珊珊建议,学校能否出台相关人才措施,设置更加弹性化的门槛,给高端人才的引进“开绿灯”。

  工商管理学院聚焦的难点是如何引进更多高端人才。“‘高精尖缺’的人才虽然有一些但是数量还不够,金字塔人才模型还不够完善。”该院院长王建明说,由于学校是省属地方院校,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的建设相较“双一流”高校还有差距,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够。

  实地调研后,学校对现有学科团队的资源配置、人才梯队、研究方向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对学校人才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总的来说,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够强,人才的引进及培育举措还不够完善。‘高精尖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与学校发展规划还存在一定差距,高端人才总量偏少。”学校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浙江财经大学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18条举措,涵盖人才引进、培育、服务等各个环节。如针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探索成立工作专班,打通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对于省级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有竞争力的薪酬,引进时不受学院编制总量、职称结构比例的限制。

  意见的出台也给了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了更多保障。如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核岗制度,优化岗位聘任程序,设立校聘教授、副教授岗位聘任制度,让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针对部分青年教师提出的“托班难”问题,学校与钱塘区教育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周边小学和幼儿园挂牌财大附属学校,在符合相关政策制度的前提下,解决人才子女入学后顾之忧,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服务。


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