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京浙专家读报告丨徐明华:浙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三大着力点

2022-10-21 08: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徐明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根本上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新发展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一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秉持浙江精神,勇扛历史使命,勇当探路先锋,要在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这也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不断构筑浙江发展新优势、开辟浙江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市场大省和开放大省的浙江,在这方面也有明显的优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率先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是我国发展格局演变的一个重要分水岭。面对严重的外部危机冲击,我们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推动经济发展向内需主导转变,国内循环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开始显著上升。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对我国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是有实践基础的,只要顺势而为、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条件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因此,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向内需主导转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是推动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动力。

  对浙江而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大省,助力建设消费型社会,是最根本的着力点。要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加快构建现代科创体系和产业体系,推进经济稳进提质。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取得更大突破。着力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以“四大建设”能级整体提升为牵引,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为支撑,构建“一湾引领、四极辐射、山海互济、全域美丽”空间格局,不断缩小区域差距。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缩小城乡差距。

  扎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这是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的关键。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这是稳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带动能力的迫切需要。因此,要改变过去那种主要靠引进技术、模仿发展的模式,通过聚焦、倒逼、集中攻关的方式,在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把核心技术、关键环节掌握在自己手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建立一个自立自强和完整的产业体系。要扎实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工程,打造完善重要产业链,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要通过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就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国家层面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和合作平台,形成部门、地方、全社会参与的格局;同时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鼓励、引导金融资本参与支持重大科技创新。与传统举国体制相比,新型举国体制有三大转变:一是从以行政配置资源为主转变为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二是从产品导向转变为商品导向;三是从注重目标实现转变为注重目标实现与注重效益并重。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建设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新型大学和研发机构,布局谋划建设省实验室,从创新源头出发,集中力量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在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上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此外,还要继续做实做强制造业,夯实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基础。工业基础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底层设施和综合能力的体现,是产业长期积累、不断沉淀的结果,也始终是产业链供应链完备性的定盘星。要在理念上确立工业强基的思路,实施制造业、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在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中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浙江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背景下,更要注意防止轻视制造业的倾向,防止制造业空心化。

  扎实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国际经济循环不仅仅是商品流通的循环,更是全球价值链的循环,是包括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的循环。国际经济循环不仅对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治理作用,也有着强大的人才、技术、管理等知识溢出效应,可以推动价值链微笑曲线的整体上移。因此,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国际循环的重要带动和引领作用,在我们面临诸多技术“卡脖子”难题和产业技术水平整体不高的情况下尤其如此。也就是说,我们要更大力度更大规模更深层次地参与国际循环,而不是相反。

  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浙江要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在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方面积累的多重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争做中国更大力度改革开放、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战略平台和窗口。要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争创大宗商品特色自由贸易港,探索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要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大力培育服务贸易、市场采购等外贸新增长点,深化内外贸一体化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要纵深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动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技术和产业走向“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作者为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