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他们的故事,总能于平静处听惊雷

2022-10-23 09: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张萍

  “我坚信,向上的成长需要从向下的扎根开始。”“希望大家把之前背母上大学的我忘掉。”10月22日的党代表通道上,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这样说。他曾经以背母上学的标签被人们记住,如今已经扎根大山深处,帮1800多人重返校园。他说愿做大山深处的守梦人,希望在大山深处也可以做出教育的高地,用教育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番带着口音的剖白,击中了很多网友。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党代表通道再次开启。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与体验。这种采访形式,屏幕前的你我可能已经不陌生,话筒前的党代表有些还是公众面前的“熟脸”。但党代表们鲜活的成长故事和澎湃的干事激情,依然让人为之动容,你甚至会在不经意间,记住他们脱口而出的金句。

  我想这是因为一方面,党代表们与公众沟通素养提升了,懂得怎么表达自己,怎么让人更好地记住。另一方面更重要,浓缩于他们几分钟讲述背后的,是一个取得惊天动地历史性成就的中国。社会的每行每业、祖国的每个角落,都有体量巨大、精彩非凡的奋斗故事,有一群带领大家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党员们,我们才会有机会在党代表们的讲述中,于平静处听惊雷。

  除了刘秀祥,还有自豪于待遇改善的快递员宋学文、从零开始攻关核心技术的专家张连钢、从小作坊成长起来的民企百强企业家周海江等等。他们干的事儿,就像是大漠里不断向下扎根的胡杨树,穿透干旱沙土地、板结盐碱层,不断汲取向上生长的力量,最终长成一片让人如痴如醉的最美风景。

  向上,通向哪里?仰望星空,那里有梦想高度。这场党代表通道上,另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讲述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他告诉大家,新时代10年来中国航天进行了274次发射,未来还将进行载人月球探测、月球科考基地的建设、火星采样返回,实施小行星探测等工作。从起步阶段的一穷二白,到今天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航天智慧、航天方案、航天力量。支撑起航天大国的,正是无数向上的努力。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壮阔的征程上扬帆起航,谁将书写新的动人故事?答案是你我。触达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每一个党员、每一位个体向下扎根的同时,拿出向上的努力,勇毅前行,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