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加快建设引领全国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2022-07-03 13: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新立

  浙江在线7月3日讯(记者 杨新立)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湖州有哪些部署和行动?近日,湖州市委书记陈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要对标对表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抓手,加快建设引领全国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记者:陈书记,您好!省党代会报告赋予了湖州新目标新定位,请谈一谈您的理解。

  陈浩:袁书记代表省委所作的报告总结了辉煌成就、解读了核心密码、擘画了宏伟蓝图、树立了鲜明导向,是指导全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行动纲领。

  报告赋予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新定位,体现了省委对湖州的政治要求、现实考量和殷切期望。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从省委要求湖州“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到“支持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本质上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我们将牢记使命、扛起责任,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

  记者:湖州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陈浩:日前,我们全面启动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以此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总载体、总抓手。在实践目标上,着力打造实力、活力、品质、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湖州”。在实践主体上,号召党员干部、企业家和群众共同参与,全市总动员、全民齐发力。在实践形式上,通过开展区县比贡献、部门比服务、镇街比实绩、企业比发展、干部比担当、群众比风尚等“六比竞赛”,全力助推“两个先行”。在实践路径上,坚持在笃行“两个维护”、促进稳进提质、落实首位战略、推动共富先行、彰显全域美丽、加快塑造变革、抓好除险保安、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实干争先,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未来五年湖州树立了怎样的具体目标?

  陈浩:湖州将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未来五年要实现“五个新”:一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项目“双进双产”、扩大有效投资等工作,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6000亿元。二是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持续深化全市域“缩小城乡差距”和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试点,全面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以内。三是城乡面貌呈现新景象。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和地标打造,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建成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四是社会文明成为新典范。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五是治理能力得到新加强。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高水平建设平安湖州、法治湖州,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对标对表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抓手,加快建设引领全国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