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自觉对标“两个先行” 全力奋进“两个率先”

2022-07-04 09: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杭徽 沈烨婷

  浙江在线7月4日讯(记者 王杭徽 沈烨婷)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近日,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嘉兴将扛起红船起航地的责任担当,对标对表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记者:张书记,您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嘉兴将如何对标对表?

  张兵:嘉兴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率先”的历史使命,这与“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内涵相通。“两个率先”,既具有崇高的政治逻辑,也具有现实的实践逻辑,还具有深远的历史逻辑。

  这是嘉兴不忘领袖嘱托、感恩奋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到嘉兴调研座谈时提出“逐渐缩小城乡差别,使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共享现代文明”,并要求嘉兴“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方面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

  这是嘉兴厚积薄发、蝶变跃升的历史担当。目前,嘉兴经济总量达6355亿元,财政总收入112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6∶1,农民收入连续18年居浙江省首位,具有奋进“两个率先”的坚实基础和深厚底气。

  这是嘉兴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主动作为。当下的嘉兴,正面临建党百年效应持续释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机遇,奋进“两个率先”机遇无限、前景广阔。

  嘉兴将自觉对标“两个先行”,全力奋进“两个率先”,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造强市战略、生态立市战略、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开放带动发展战略“六大战略”,做到人民至上、文化铸魂、改革开路、整体智治“四个坚持”,着力在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高质量发展高地、数字变革高地等“8个高地”上先行示范,努力为全省“两个先行”作出红船起航地的更大贡献。

  记者:在今年遭遇前所未有疫情考验和严峻经济形势下,嘉兴将如何迈好“第一步”?

  张兵:今年3月以来,嘉兴遭遇了49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形势超预期,工作就要超常规。目前,嘉兴正全力开展助企帮扶、双招双引、项目推进、畅通循环、稳外贸、提振消费、腾笼换鸟、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除险保安、优化营商环境等“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快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

  下一步,嘉兴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深化落实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突出实战实效,精准破解难题,推动经济保持回升势头,为全省“两个先行”良好开局作出嘉兴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嘉兴将扛起红船起航地的责任担当,对标对表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