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崭新气象 文化社科体育系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2022-07-06 08: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沈听雨 李娇俨

  浙江在线7月6日讯(记者 陆遥 沈听雨 李娇俨)连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联、省文联、省作协、省体育局等部门分别召开会议,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各部门认为,这次大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全省文化社科体育系统将学习领会好省党代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全面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崭新气象,奋力在新征程上交出“两个先行”高分答卷。

  省文化和旅游厅认为,要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按照省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部署,进一步锚定方向,找准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在“两个先行”大场景下,创新实施“五化”,即以“品质化提升,数字化改革,精准化供给,融合化发展,多元化驱动”,联动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模式创新。切实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和凤凰涅槃的精神再出发,推行以精神富有为标志的文化发展模式,努力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形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生动局面。依据省党代会报告,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梳理了18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清单化管理。

  省社科联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党代会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进铸魂工程、溯源工程和走心工程,以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为“两个先行”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贡献社科担当。省党代会报告对社科界提出了一系列命题和任务,要聚焦“两个先行”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理论成果。要将高校、科研机构、社科学者等动员起来,围绕有关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研究,组织开展省党代会专项课题研究。要积极组织社科界参与“千名专家深入讲”活动,发动社科专家学者对省党代会报告进行解读。要利用省党代会宣讲契机,组建“之江社科青年”宣讲队伍,发挥理论宣讲团作用。要研究制定高水平推进社科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优化细节,放大特色,做好社科联重点工作。

  省文联认为,省党代会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深化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等举措,绘就了推进浙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吹响了新时代浙江文艺奋力争先的进军号角。全省文艺系统将锚定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浙江工作定位,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将充分发挥文联的“两个优势”,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贯通起来。具体表现在,抓好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新征程、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精品力作;建立文艺创作全周期服务机制,建立完善涵盖活动策划、创作采风、人才培养、文艺评奖、理论评论、宣传推广等全周期闭环服务管理机制;建立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助力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推进“数智文艺”建设,打造良好文艺生态。

  省作协表示,要充分发挥文学在推进“两个先行”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以文学形式全面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崭新气象。要紧扣“全国当代文学重镇”和“全国网络文学重镇”建设目标,深入实施“文学名家造就工程”,落实好“新荷计划”“新雨计划”,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结构合理的“文学浙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梯次推出一批弘扬中国精神、浙江精神的优秀作品;继续保持创联工作、网络文学工作领跑全国的姿态,深化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程”,持续擦亮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4块“国字号”招牌;提升文学活动和平台品牌效应,开展好“基层作家服务营”“青年作家训练营”“网络作家体验营”活动,办好《江南》《浙江作家》等文学杂志和“郁达夫小说奖”等奖项,推出一批基层文学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浙江文学馆项目工程建设,努力建设国际国内一流文学馆。

  省体育局对标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高水平建设体育强省,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和省运会”要求,部署了一系列目标任务:全省体育战线将继续扎实推进体育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狠抓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将继续抓好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工作,完成办会、办赛及参赛任务,尤其在亚运延期的背景下,最大限度让亚运红利惠及百姓,同时全力以赴办好第十七届省运会;将创新实施体育产业“双倍增计划”,继续扎实推进体育改革,以体育数字化改革为统揽,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在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场地向社会开放、推进基层体育委员机制全省全覆盖、深化体卫体教结合等领域结出丰硕成果。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连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联、省文联、省作协、省体育局等部门分别召开会议,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