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两个先行”的探路先锋 写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2022-06-21 08: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陆乐 郑亚丽 郑文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记者 李攀 陆乐 郑亚丽 郑文)6月20日上午,出席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700余名代表相聚在省人民大会堂,肩负全省6540万人民的重托,共绘浙江未来发展的新篇章。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浙江站上新的更高起点。

  再出发!向着又一个新征程迈进。代表们表示,唯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之姿,逐梦前行,再续华章。

  答卷振奋人心

  蓝图催人奋进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回望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个“先”字深深印刻在浙江大地。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聆听报告时,每每听到“先行”两字,省党代会代表、杭州市西湖区骆家庄社区党委书记章忠萍都有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过去5年,骆家庄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6000多万元到突破一个亿的飞跃。“对照‘两个先行’的目标,我们决不能满足当下、止步眼前,要以打造未来社区为目标,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建设好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章忠萍代表说。

  信心、定力和底气,绝非凭空而来。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6.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稳居省区第一……浙江过去五年的发展“答卷”,为“再出发”打下坚实基础。

  目标鼓舞人心!未来五年打造“8个高地”的具体目标,清晰勾勒出发展蓝图,让奋斗有了更加具体的方向。

  “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是一个总体概念,‘8个高地’涵盖了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体现了浙江发展要实现整体跃升,对各领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蔡浙飞说,我们要以“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目标,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打造更多文艺精品力作,通过数字化传播和推广,让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焕发新的活力。

  紧跟战略指引

  勇扛光荣使命

  聚焦聚力“两个先行”,浙江怎么干?代表们表示,报告提到的“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是指引浙江推进“两个先行”的指路明灯。

  在“5大战略指引”中,“八八战略”是管总的,对于报告中的这句话,省党代会代表、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柴中华感触尤为深刻:“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跃迁。”

  从深耕国内市场到融入全球大市场,从传统制造业到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回顾企业创新创业之路,柴中华代表说,在去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总营收依然达到78亿元,明年目标是跨过百亿元,“随着‘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江民营企业将迎来一个又一个春天。”

  作为来自改革一线的代表,省党代会代表、金华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鲍江鸿说:“在迈向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要发挥好数字化改革‘船’和‘桥’的作用。”过去一年多来,金华市谋划打造小商品数字自贸、影视文化在线、浙中药监管服务等一批管用好用的特色应用,有力推动大都市区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崛起等重大工作加快起势、全速竞奔,“接下来,我们要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扎实推进‘两个先行’。”

  奋进赶考之路

  再创辉煌成就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浙江如何交出高分答卷?每位代表都在找寻答案。

  报告指出,要突出把握五大工作导向,其中还提到,要坚持创新制胜,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省党代会代表、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安桓备感振奋:“用改革创新直面困难挑战,才能赢得未来。”在之江实验室,他见证了一个个世界一流科研成果的诞生。谢安桓代表说,之江实验室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他们将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打造我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省党代会代表、省农发集团党委书记吴高平,则把目光瞄准了“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作为一家深耕农业领域的企业,去年以来,省农发集团成立全省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投融资平台,并筹备设立浙江省种业集团,两大平台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今后,我们将紧扣报告要求,发挥国企的战略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我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吴高平代表说。

  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报告提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实现‘两个先行’的重要基础。”省党代会代表、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说,身为基层干部,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更要有大担当大作为,干净做事、担当干事、奋发成事。

  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在新的征程上,唯有奋斗拼搏,方能打拼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