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 本网原创2020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把先发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0-01-17 07:55: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施力维 杨群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2019年,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无限可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点赞“掌上办”让创业者在办公室就可以申请开新公司、让山区海岛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情,也为数字浙江、数字政府建设出谋划策,建议持续优化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研发更多更好用的数字化应用,把浙江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的先发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

  补齐短板

  突出好办事、易办事

  “现在我们村村民办事基本不用出村了,‘掌上办’是新时尚。”说起政府数字化转型,省人大代表、台州市黄岩区西城街道东路村党支部书记吴宝英竖起了大拇指。

  近几年来,东路村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群众对“软环境”提档升级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吴宝英代表说,“掌上办”正好满足了群众的新需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80%以上政务服务办件实现网上受理”的新目标,将推动越来越多的事情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再次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吴宝英代表建议,“掌上办”要更加人性化,比如界面操作要考虑上了年纪的人,字体要大,提示要口语化,同时还要考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把握基层、企业和群众需求,切实增强补齐政府数字化转型短板的责任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农科院院长、党委书记严建立也有同感。他建议要抓好“掌上办”的集成优化,推进“掌上办事”“掌上办公”平台迭代升级,持续擦亮“浙里办”和“浙政钉”品牌。

  严建立委员以自己熟悉的“三农”领域举例说,有关部门现在已提供多种不同场景的应用软件或平台,但功能相对还比较单一,而“三农”现在遇到的问题越来越系统化、复杂化,比如服务农业企业,不仅要做到为相关企业开办提速,也要为企业提供在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获取方面的便利。他建议打造一个“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农民有什么需求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甚至一键就能获得有关政府部门提供的集成式、组团式服务。

  效能转化

  注重场景化、生态圈

  数据的生命力在于应用。目前,衢州国土空间多规合一“一张图”已可以调出交通、生态、商业等58个领域的信息,破解了以前多个规划“互不通气”“相互打架”等老大难问题,可以为当地各领域未来规划提供综合服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深化各领域数字化应用,以省域空间治理、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和应急救灾等为重点,谋划建设一批场景化多业务协同的重大应用项目。省政协委员、衢州市副市长田俊结合衢州的探索分析表示:“这个部署非常有远见,其中提到的4个重点是当下政府治理的当务之急,也是目前最能体现政府数字化转型效能的领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些天,田俊委员正在为当地整合10多个部门职能的“大应急”管理体系忙碌,对接国家部委,联系相关专家布置落地工作。她说,把政府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基层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

  数字应用中,“政务云”平台建设尤为关键。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春华介绍,宁波基于已有的政务“一朵云”平台进一步提升支撑能级,积极推进宁波市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一体化建设城市数字智慧大脑,建成一批符合宁波实际的特色应用。他以制造强市大数据平台为例说,该平台集成“亩均论英雄”评价系统,重点搭建数据共享集、产业基础库、决策支撑系统,为宁波建设制造强市提供综合性决策支持。

  叶春华委员建议,要以政府为主导搭建核心基础支撑平台,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积极参与进来,构建应用开发创新的良好生态。

  制度建构

  强化责任感、紧迫感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新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不断探索。

  “数字化治理的制度体系需要不断优化完善,不同的系统、数据库标准、业务流程和应用场景,如果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就像火车铁轨没有统一标准一样,是行不通的。”田俊委员说,衢州的政府数字化转型一直强调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特别是利用机制创新作为“黏合剂”“催化剂”,构建了以市大数据局、市营商办、具体部门为主的“1+1+N”的工作机制,来实现不同部门、单位、系统的“化学融合”“生态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高效协同的整体政府”的更高要求。

  “我们的‘乌镇管家’平台已经可以收集问题、解决问题,迈出了数字化治理的第一步。现正在探索利用大数据来发现社会治理规律,提升治理水平。”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记姜玮说,政府数字化转型正在改变传统治理模式,以前派驻基层的各部门条线分明甚至各自为战,现在通过“乌镇管家”平台,镇干部可以给他们指派、交办任务,实现扁平化治理。

  “这一转变离不开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姜玮代表建议,要遵循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规律,实时优化行政管理体制,释放制度优势。

  省人大代表、绍兴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说,整体政府理念实现离不开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将对政府自身改革进行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的系统重塑,也是我们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更好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互动信任化的一大重要保障。”他说,这项工作关系大局和长远,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领导干部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少数”。沈志江代表提出3方面建议:要牢固树立大数据治理观,把数字化转型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要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不断学习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知识,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水平;要树立用户思维和流量思维,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水平。


标签:数字化;治理;应用;掌上办;大数据;转化;浙江;群众;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编辑:郭海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