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 本网原创2020 正文

招大引强显成效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谈浙江省稳外资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7 07:55: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在几天前的省两会“厅(局)长通道”上,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着重介绍了我省去年外贸总额预计突破3万亿元大关的成绩。连日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不少代表发现:除了外贸,其实浙江的稳外资成绩同样亮眼——2019年,全省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3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对此,列席会议的盛秋平又主动向代表们介绍了过去这一年我省稳外资的具体成果和新一年的工作部署。

  “外资平稳增长的背后,是浙江在外资招大引强上的显著成果。”盛秋平表示,2019年,我省引进总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项目124个,比上年增长逾一成。

  搭建大平台,招引大项目。去年,仅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浙江就签约项目68个、合同投资总额194亿美元;此外,浙江还主动承接第二届进博会效应,签约外资项目的总投资额超百亿美元。

  贸易摩擦影响下,来自美国的外资有没有减少?2019年,浙江来自美国的实际外资基本平稳,同时欧洲成为我省外资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1月至11月,来自欧洲的实际外资超过1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2.7%。

  从产业来看,制造业仍是外商在我省投资的主要领域,其中高技术产业实现正增长。2019年1月至11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8.9亿美元,占实际外资的31%,同比增长10.5%。这其中,拉动作用明显的是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通用设备制造业。

  谈及2020年,盛秋平表示,省商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谋划出台新一轮高含金量的外资政策。接下来,我省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加强产业链招商,力争实现高技术产业外资比重达30%。


标签:外资;浙江;政府工作报告;具体成果;省商务厅;外贸总额;两会;成绩;制造业;列席编辑:郭海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