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1省两会 > 两会观察 正文

两位代表在通勤车上热议山区县发展——

一条路的幸福猜想

发布时间:2021-01-29 05:56: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路,应该是四通八达的。但是在我们山区县,不少路只实现了‘一通两通’,更不要说‘八达’了。”

  1月28日上午8时15分,两辆大巴车从丽水代表团驻地出发,前往省人民大会堂。省人大代表、遂昌县妙高街道东峰村党支部书记雷文彬透过车窗,看到杭州宽阔整洁的道路时,不禁发出感慨。

  没想到,这句话引起了坐在一旁的省人大代表、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景宁分校老师蓝建梅的共鸣。她说:“我是连续三届的省人大代表。第一年参会时,就在呼吁让山区县景宁通上高速。在那之后的几年里,高速公路通了,景宁县城发生了很大变化。”

  “高速公路给县城带来明显变化,偏远乡镇、村庄也渴望加大交通建设的力度。”雷文彬代表打开手机上的地图,定位到遂昌县西畈乡。他说:“这是遂昌最偏远的乡镇,距县城有100多公里。如果有便捷快速的公路通向这里,将极大改善遂昌西部山区的交通条件,发挥串珠成链的作用,让这些乡镇得到更好发展,也能把这里的茶叶、蔬菜等生态农产品销得更远。”

  山区、交通、发展,这几个词汇集在一起,让蓝建梅代表联想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并强调不断改善山区交通条件。” 

  “是啊,路是发展的基础。”雷文彬代表感慨道。身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希望能带领村民,为山区县跨越式发展做些事情。在他看来,招引重大项目、开展生态工业试点、做优做强绿色产业……都是山区跨越式发展的手段,“这一切都离不开交通。道路通达了,山区县的跨越才有底气。”

  蓝建梅代表拿出随身携带的3页纸,这是一份关于完善构建浙西南区域铁路网的建议,这是家乡父老让她带到两会的愿景——希望温州至武夷山至吉安铁路,能够途经景宁。“我长在山区县,走过砂石路、泥土路、盘山路、柏油路……现在我们通了高速公路,又渴望通上高铁,山区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总有一天会实现的。”

  雷文彬代表听了连连点头,打趣说:“这些年,老百姓对路的诉求、越来越多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你再想想,还有什么更好的愿望,快说出来。”

  8时45分,大巴车驶到省人民大会堂门前。一路上,两位来自山区县的代表,从杭州的马路聊到山区的公路,从交通布局展望未来发展……一条路的幸福猜想,何尝不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叶露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