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1省两会 > 两会观察 正文

“生态经”的新念法

发布时间:2021-01-30 14:25: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宁

  今年的省人代会上,生态文明建设依然是丽水代表团热议的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更是点燃了代表们的激情。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老话题却议出了新思路——代表们提出,要用系统集成的理念,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这一思路令人耳目一新。笔者认为,这是当地干部群众在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的需要,以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生态经”因此要有新念法。

  新念法,在于治理的协调。丽水已经有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居全省第一的底子,怎样把这个底子守住并延续下去?显然,传统的靠单一部门、地方和区域“单打独斗”,这种保护方式显然未能与时俱进。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也要有相应的治理共同体。只有秉持系统观念,各级、各地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兼顾统筹,好底子才能转化为硬底气,好山好水才能有“好出路”。

  新念法,在于产业的协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全产业美丽生态经济。发展全产业,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发展生态的过程中,我们要统筹协调各产业线上的市场主体,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生态与农业、工业、文旅产业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创造出更多生态经济业态。

  新念法,更在于区域的协调。丽水的绿水青山,也是浙江人的天然财富。要像协调好山与海、树与林一样,协调不同地域的空间布局、资源开发、设施配置和交通建设等工作。追求协同化建设的同时,保持差异化发展,让不同区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高起点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编辑:黄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