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1省两会 > 两会声音 正文

委员通道丨蔡小雄:把家国情怀注入孩子们的灵魂深处

发布时间:2021-01-25 08:55: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来逸晨

QQ截图20210125085530.jpg

  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

  记者:

  现在围绕中学生的教育问题,社会上讨论很多,家长们也有一些焦虑。您作为一名教育界委员,认为在中学生的成长中,需要培养和关注什么呢?

  蔡小雄:

  我先向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位语文老师在丹桂飘香之际,问班里学生有没有去赏桂,好多学生说没有;他又问桂花有几片花瓣,结果全班竟无一人知道——这让他很感慨。

  我也很感慨。我们的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应该用心体验生活的美好,并且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世界。

  所以,我要说的是:教育需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

  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文化产生于对人文精神的触摸和感悟,而人文精神的背后则是家国情怀。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首先要培养的就是学生的家国情怀,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把家国情怀作为青少年的立身修德之本和成长成才之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而今更笃凌云志,莫教冰鉴负初心”,我们希望青少年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成为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

  也希望社会、学校和家长等各方面都能够少一份浮躁、多一份包容,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个健康的氛围,把家国情怀注入他们的灵魂深处,转化为做人的品质和理念,内化为成长气质和修养。

  最后,我想说的是,美好的校园,应该是能够看得见光、望得见天、记得住成长初心的地方;是一个毕业了许多年都会回来寻找青春梦想的地方;也是在自己一生最重要的时刻,拍婚纱照都要选择的地方。

  让我们共同努力。

编辑:余金叶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