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1省两会 > 两会声音 正文

省人大代表、缙云县老翁家庭农场经营者胡虹芳:拓宽青年的返乡创业路

发布时间:2021-01-30 08:19: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文/摄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记者 陈宁 )“你理想中的和美生活是什么样子?”面对记者的提问,省人大代表、缙云县老翁家庭农场经营者胡虹芳的回答很简单:城乡融合,农村和城市没什么差距。紧接着,她说出了脑海中闪现的愿景:一位位学成归来的青年,纷纷回到家乡创业,“点亮”一个个美丽的乡村……

  “在我的家乡丽水,不少山区村庄只有老人与孩子留守,他们不该与和美生活无关。”胡虹芳代表说,连续多年她都在省两会上呼吁,村庄要重现活力,就要鼓励年轻的大学生返乡创业,让这支生力军来助力乡村振兴。但长期以来,受到资金、项目、市场等因素影响,山区青年的创业路一直颇为艰难。

  这些难题如何解决?身为一名返乡创业的90后,胡虹芳代表有不少想法:“青年在山区创业,不可能回到祖辈父辈的那种农耕形态。我们需要变、需要试,不断创新农业产业形态,同时政府要出台政策进行扶持,并完善相关机制给予护航。”她建议,山区县要出台鼓励政策,对创业初期的产业项目,有的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有的给予项目成长指导,有的进行技术帮扶,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想方设法解决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这让胡虹芳代表很激动。

  “城与乡之间的差距,需要靠政策扶持和产业振兴来拉平。”胡虹芳代表说。而乡村则应该发挥生态优势,发展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富民产业,产业振兴了,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才有底气,真正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胡虹芳.jpg

胡虹芳

编辑:黄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