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服务大局更有力度 司法为民更有温度

2023-01-15 07: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万笑影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万笑影) 4天半的会期接近尾声,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审议、讨论各项报告。1月14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等。

  不断深化溯源治理“浙江经验”、发挥互联网司法先行优势,全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数字检察改革……“两院”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委员们纷纷点赞。

  “‘两院’工作报告用鲜活案例和丰富数据说话,充分展现了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所作的大量探索和创新。”仔细翻阅“两院”工作报告,来自民革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吴卡说,报告彰显了“两院”胸怀“国之大者”,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有力的法治手段服务保障浙江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

  浙江是外向型经济大省,也是民营经济大省。如何更好以法律服务助力浙江企业“走出去”,成为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近年来,我省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有了加强,但涉外法律服务力量仍有短板,懂经济、懂外语、精通国际规则的专业律师不多。”来自无党派人士界别的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专职副会长陈三联建议,要加强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育涉外法律服务市场、进一步健全涉外法律服务合作网络,更好服务浙江企业“走出去”。

  报告中的地方元素,吸引了不少委员目光。“温州破产法庭、知识产权法庭和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等都有所体现,作为温州法院人,我深感自豪。”在台盟界别讨论现场,省政协委员、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薛箴言结合基层工作谈感悟、提建议。他认为,司法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今年他带来的两个提案都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相关。他建议,以更刚性的制度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在有条件的基层派出所设立未成年人保护警务专员,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各抒己见。大家建议,省“两院”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