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2023-01-16 07: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五日政协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1日至15日在杭州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和参加联组、分组讨论等,与委员深入协商、交流互动,听取意见建议。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小组讨论、“委员通道”、“同心汇”专题宣讲等形式,充分运用提案在线、委员履职在线等数字政协平台,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气象新作为。会议开得隆重简朴、富有成效、风清气正,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赞同王浩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是浙江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现良好开局,打造“重要窗口”迈出关键性步伐,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改革开放再创佳绩、创新发展能力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文化浙江建设结出硕果、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迈上更高水平、疫情防控交出高分报表,浙江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特别是过去一年来,面对多重压力和多种超预期冲击,精准有效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打好稳进提质组合拳、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客观求实,分析形势深刻清醒,提出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可行,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举措有力,符合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决策部署,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委员们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委员们建议,新一届省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中共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突出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缩小三大差距作为主攻方向,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体系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审议批准十二届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会议认为,过去五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为目标,突出“新思想引领、新使命激励、新思路开拓、新载体推进、新技术提升、新形象展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是我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十三届省政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及历次全会部署,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践行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高站位打造政协党建新高地,高起点完善协商议政新格局,高质量架设联系群众新渠道,高水平搭建凝心聚力新矩阵,高标准构建制度机制新体系,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省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也是新一届省政协履职起步之年。十三届省政协要紧扣重大决策开展协商议政,紧盯重要战略问题深入调研,紧跟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协商式监督,扎实做好广集众智、广聚共识这篇大文章,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勇毅前行,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以排头兵姿态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