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15日1时左右,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区传出2至3声疑似爆炸声。津巴布韦军方当地时间15日凌晨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称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及其家人“安然无恙”。执政37年、没有被西方的种种制裁打垮的强人穆加贝,在93岁时却因接班人问题行踪不明。他的“99岁总统梦”将何去何从?

人 物 简 介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生于1924年2月21日。
穆加贝1960年投身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是著名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领袖。
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就出任政府总理。
1987年,津巴布韦政体变为总统内阁制后,穆加贝改任总统并连任至今。
原来今天93岁生日的穆加贝才是“超长待机王”

最 新 动 态

穆加贝辞职 速览津巴布韦政局突变时间轴

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1日在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读了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当天傍晚递交的辞职信,宣布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立即生效。

津巴布韦“穆加贝时代”落幕 继任者被废后“王者归来”

当地时间21日,津巴布韦议会发言人称,收到总统穆加贝来信,其宣布辞职。一名执政党官员告诉美联社,最近遭穆加贝免职的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在48小时内接任国家领导人,做完穆加贝的任期,即做到下次大选。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同意下台 以换取家人安全

据《今日津巴布韦》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9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津军方举行谈判,同意以下台换取家人安全。一些民众打出了“我们希望穆加贝辞职”的标语,也有人身着印有津巴布韦国旗的衣服参加游行。

津民众示威、执政党欲施压:穆加贝政治前途引关注

综合报道,津巴布韦政局近日不断发生变化,津巴布韦民众18日示威要求穆加贝下台,但穆加贝在此前与军方的谈判中拒绝让位,双方今日将再次谈判。

穆加贝将再与军方谈判 其侄子称“他誓死不退位”

自11月15日津巴布韦政局突变后,总统穆加贝首度公开露面,他11月17日在首都哈拉雷出席了一场毕业典礼仪式。而穆加贝总统的妻子格雷丝目前仍下落不明,此前有报道称她已前往纳米比亚,不过纳米比亚16日否认了该传闻。

穆加贝被“软禁”后首次公开露面

当地时间11月17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出席了位于哈拉雷郊区一所大学的毕业典礼,这是本周三以来穆加贝的首次露面。

津巴布韦军方:总统穆加贝及家人十分“安全”

津巴布韦军方15日“接管”国家电视台,但否认发动军事政变。一名将领说,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及家人十分“安全”。

津巴布韦政局突变 穆加贝何时现身成关键

从目前情况看,军方介入政局的导火索,是穆加贝前不久解除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职务。

政 坛 "腊 肉"

现年93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21日向议会递交辞职信,表示自愿辞职,希望确保平稳、和平的权力过渡。这意味着,这名非洲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领导人就此结束37年执政生涯。

各方评论

随着穆加贝在总统这一位置上越坐越久,尤其是他力主推行“土地改革”后,其与西方的矛盾也逐渐显现,他的头衔逐渐从“民族英雄”“民主斗士”跌落神坛,转变成了西方媒体猛烈抨击的“独裁者”。

高 清 图 集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