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当两会遇上“三八”节——不同瞬间看“她”风采

发布时间:2019-03-09 06:5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吕玥 裘一佼 马悦

  3月8日早上8时,浙江代表团和宁夏代表团的女代表在驻地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浙江在线北京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吕玥 裘一佼 马悦)当每年的全国两会时间行进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女代表女委员的一举一动,总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一天,来自浙江的女代表女委员又在做些什么呢?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3月8日早上8时,浙江代表团驻地响起了优美的歌声。记者在现场看到,女代表们手持红旗,用一场简单却温馨的“快闪”,激励彼此,祝福祖国。 

  “在两会的难忘时刻,在今天的特殊节日,大家抒发心中对祖国的热爱,唱出心中特别想说的话,特别有意义。”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说。几分钟后,她们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两会时间里。

  差不多同时,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廉熙已经端坐在写字台前,搜集整理有关外商投资的规定情况。

  当天是委员休息日,不过黄廉熙委员并没有休息。“9日就要开始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了。我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到时大家肯定会来问我的意见,所以必须要好好准备一下,发言才能说到点子上。”她笑着告诉记者。

  不同的瞬间,印证着同一个事实:中国女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存在感”正变得越来越强。

  统计显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代表人数比上届提高了1.5个百分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中女委员人数比上届提高了2.6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女性代表委员步入会场、共商国是,通过自己的魅力、智慧和力量,展现出让人印象深刻的靓丽形象。

  这也是很多媒体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采访中,特别强烈的一种体会。

  她们在履职中格外认真。这份投入,“写”在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带来的6份建议里。这6份建议涉及交通事故处理、非机动车安全上路、保障儿童福利等多个方面,每份建议都附上了详实的调研数据。

  黄美媚代表告诉记者,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年来,她随身总会多带一个笔记本,专门收集群众反映,记录调研所感,“以前主要关注行业内的事情,现在会主动了解更多领域,留意更多社会民生问题。”在她看来,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身份,更意味着一份责任。

  她们的视角也更多一份柔情。“一老一小”,是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柯建华今年的关注重点。在社区工作17年,她总是特别留意老人、妇女、儿童的所想所需。

  “为什么当前保健品‘坑老’骗局屡见不鲜?”逐家逐户做调研访民情,柯建华代表选择了最让她关切的家庭问题。“要对以欺诈方式销售、金额巨大的以诈骗罪认定,完善和提高保健食品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形成跨地区跨部门整治合力。”会场上,她的声音温柔却坚定。

  她们,一直在努力追求改变。这份迫切,充分表现在黄廉熙委员接受采访时激动的声音和神情里。今年全国两会,她精挑细选了两份提案提交,全部来源于平时工作中自己遇到的问题和思考。

  “这两份提案一份是建言完善电商法实施中的若干问题,一份是呼吁保障案外第三人的救济权利,切口都很小,针对性强,应该可以很快进入操作层面。”她边整理资料边告诉记者,赴会前她还特地找了多位非业内人士听取意见,哪里让人看不明白她就改。“都不知道改了几次了。”黄廉熙委员说,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提案更好发挥作用、实现价值。


责任编辑:汪江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