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代表委员话期待

谢双成:做大做强平台经济

发布时间:2019-03-10 15:59: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W020190308698542573369.jpg

谢双成委员 图片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您平时网购吗?”“在杭州,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能从消费、出行、办公等众多方面感受到数字生活的便利、高效。”面对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政协副主席谢双成笑着回答。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谢双成委员继续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继前几年带来“网上丝绸之路”“无现金城市”“数字化大湾区”等建议后,今年他带来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创造新消费的提案。

  让他欣喜和振奋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提到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还提到要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平台经济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经济界还是普通群众的反响都很强烈。”谢双成委员认为,平台经济的价值和功能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它对于促进消费、拉大内需具有重要意义,新零售新业态催生的新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消费快速增长的重要增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另一方面,它也创造和带动了更多就业机会,新零售的智能导购、AI训练师、智能工程师、快递小哥等,都是平台经济下应运而生的新岗位,方便了群众生活,改善了民生福祉。

  谈及此次关注平台经济、带来相关建议和提案的缘由,谢双成委员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敢为人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新技术与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杭州,不仅有像阿里巴巴这样的著名平台企业,更有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和很多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落地。

  眼下,中央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也提出要坚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充分发挥浙江体制机制、对外开放、数字经济、绿水青山、民营经济等优势,制定浙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纲要,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对此,谢双成委员充满期待。他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历史进程中,浙江应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和数字经济先发的优势,更好地发挥“政府之手”的作用,给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更宽松、更高质量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生态生活环境,并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更多国际一流数字经济企业落户。他相信未来杭州也一定能够在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方面有新作为新成效,把通过新零售创造新消费这样的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消费。更期待浙江积极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保持优势,创新发展,继续做大做强平台经济,当好数字经济“排头兵”。

责任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