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我从基层来】

夏永祥:海洋保护要全国“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9-03-12 17:17: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为了完善今年两会建议,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夏永祥多次找渔民和基层部门了解情况。自认为口音太重的他,每天都练习普通话发音,方便更多人听懂来自海岛的呼吁。

  夏永祥代表的这些努力,都与他的“初心”有关。当了一辈子渔民的他,想更好地为渔民代言,为海洋发声。

  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夏永祥代表揣摩了很久。“从我们渔民的角度,就是要保护好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说话间,他递过来两份准备提交的建议。记者看到,两份建议的主题分别是:大力推进全国近海渔场修复振兴、加强渔船管理保护海洋资源。

IMG_E0438.jpg

夏永祥代表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严格执行伏季休渔等制度,持之以恒地推进东海渔场修复和“一打三整治”行动,渔场资源已出现了恢复迹象。但与此同时,他也注意到,不同省份间的重视程度不一样,打击“三无” (无船名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渔船、“绝户网”的力度和成效差距很大。

  “如果你伏季休渔、他偷偷出海,你减船转产、他发展造船,彼此之间相互矛盾,近海渔场修复振兴的难度也会难上加难。”两会期间,夏永祥代表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过他的观点:保护海洋环境和资源,必须在政策落实、执法检查等方面全国“一盘棋”,从国家层面到各地区尤其是沿海省份共同发力。

  结合自身经历、调研结果,以及与其他省份的交流,夏永祥代表认为,浙江的“一打三整治”等做法、经验值得推广。他建议,应尽快补齐伏季休渔管理方面的短板,有关部门要确保沿海各省份严守伏季休渔底线,“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加强联合执法,坚决取缔“三无”渔船,加重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并通过资金、政策引导各地加快减船转产工作,保障上岸渔民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