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制造业的“春天”来啦!浙江代表委员热议减税降费

发布时间:2019-03-05 23:29: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黄云灵 张冰 通讯员 温露露 单志豪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黄云灵 张冰 通讯员 温露露 单志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发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的“号令”,这引起了浙江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此次减税降费可谓力度空前,给了企业“冲锋”的底气。在今天下午的审议讨论现场,减税降费成为热词之一。

  激发市场活力

  迎来制造业的“春天”

  “对于广大制造业企业来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场‘及时雨’,中国制造业的又一个‘春天’必将到来。”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说,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不仅能进一步为企业减负,还将为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等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有助于撬动企业发展的潜能。

  他认为,经过了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低端的、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正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而减税降费政策给正处于改造提升过程中的制造业企业腾出时间和空间。

  “增值税税率下降是一项普惠性政策,可以给许多企业找到转型升级、提升改造的突破口。”胡季强表示。

  让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感到振奋的是,他曾提出的关于减税降费的建议落地有声。“在政策红利的支持下,企业才能够吸引更多人才,更加集中精力研发创新药。”丁列明表示,以2018年为例,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为贝达药业带来约1.4亿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企业所得税税负较上年下降约3个百分点。在政策红利支持下,企业得以把这笔费用投资到科技创新上,加快新产品的开发,让技术力量更强。

  “把这部分减下来的费用,用到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和研发上,这正是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的核心要义。”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看来,这次大幅度减税再次体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对制造业的支持和重视。

  降低企业负担

  减税力度“超出预期”

  “当总理讲到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时,现场掌声如雷。”谈及今天开幕会上的场景,王建沂印象深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这极大地提振了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信心。

  作为制造行业的一员,王建沂委员感受很深。对于今年的减税力度,他直言“大大超出预期”。“去年,制造业等行业税率刚从17%降至16%,今年要进一步降到13%,总降幅达23.5%,力度相当大。”

  增值税作为我国税收总额最大的税种,税率降低的减税效果十分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贯彻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累计减税退税214.23亿元。

  增值税税率不断下降,企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正泰集团发展到如今,为全球140多个国家提供产品与服务,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仅去年我们就享受了增值税税率降低等力度较大的税收减免政策,按照今年报告提出的减税力度,这一数字还将大大增加。税收成本降下去,企业‘冲锋’的底气就更足了!”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降’、一‘减’是最大的亮点,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持续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说,2018年,森马集团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5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约6500万元;享受增值税税率调整政策,减少缴纳增值税约500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