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踏上追梦新征程

——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9-03-16 07:32: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刘乐平 裘一佼 何苏鸣 陈文文

  浙江在线北京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刘乐平 裘一佼 何苏鸣 陈文文)3月15日,晨曦微露,北京长安街两侧的玉兰花更加纯洁美丽。

  新的一天开始了,也迎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的重要时刻。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鲜明的时代坐标,赋予了神圣的使命担当。

  从启程赴京,到大会闭幕,10多个日日夜夜,代表们议发展、话民生、抒情怀。一阵阵掌声、一条条良策、一次次表决……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在这里高度统一,发展大愿景和民生“小目标”在这里深度交融。

  而今,他们再一次站到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前,心怀担当、肩负使命,憧憬新的梦想,奋力成就新的荣光。

  难忘,会场内外的精彩

  早上7时多,离出发去会场还有半个多小时。记者在浙江代表团驻地见到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时,她正在翻看来北京后写的日记。

  日记本上,写着这些天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讨论时的主题与内容,记录着她为每一次发言精心做的准备,也记录着她对会议热点的所思所想,更有她为如何更好履职写下的计划。作为一名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写下的字字句句,真实而充满活力。

  “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黄美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她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全国两会已经激荡起奋斗之声、昂扬之势,我们要加满油、鼓足劲、再出发!”

  的确,对浙江代表们来说,参会的日子有太多难忘的记忆。他们交流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并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向大会提交议案36件、建议近400件,数量和质量均居各代表团前列。

  “虽然我们身份和年纪不同,但每个人履职都非常投入和专业。”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感慨地说。两天前,一份来自财政部办公厅的答复函,让他心头很暖。3月6日,他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中央优先在德清等地开展农业农村振兴试点的建议。“当时,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到会听取我们的建议、意见。3月13日,财政部就书面答复我,鼓励德清按有关政策申报中央财政支农试点,同时自主探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这真是基层有想法、中央有回应啊!”孙国文代表说。他利用3个晚上时间,手写完成了14页纸的全国人代会精神宣讲稿,“回村后就传达,把党和国家的好声音带给每位村民!”

  见证,真情履职的时刻

  上午9时整,闭幕会开始。万人大礼堂璀璨的穹顶下,代表们郑重按下表决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一一通过。

  会场里,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听得聚精会神。今年参会,她在建立研究型大学与应用型大学的分类评价建设体系、促进绿色设计防止过度包装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这些深思熟虑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都留下了“痕迹”。“不仅是我们提交的建议,连代表小组会议上的发言都得到了及时回应和采纳,很有成就感,很有获得感!这是对我们基层代表的肯定,是我们继续认真履职的动力。”刘锐代表告诉记者,这次会议高效、简洁、务实,为代表们设定了前进的目标,更给了代表们奋进的动力。

  当外商投资法经表决通过的那一刻,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特别振奋。“这是一次深化市场化改革的会议,这是一次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会议,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学经济出身的沈满洪代表说,他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体会很深。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市场化改革、营商环境优化以及民营经济发展等内容,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高水平开放有很大篇幅的阐述,说明我们国家对深化改革开放是坚定不移的,这个定调非常重要,能够排除经济发展受到一些噪音杂音的干扰和影响。外商投资法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标志,是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了信心!”沈满洪代表坚定地说。

  前行,朝着梦想的方向

  上午9时29分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走出人民大会堂,明媚的阳光洒在脸上,代表们意气风发。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尽快落实。”全国人大代表、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耕说,浙江是制造业大省,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信部门作为制造业主管部门,“作战图”已经绘就:将深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一手抓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一手继续深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大力实施“十百千万”智能化技术改造行动,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我们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亩均论英雄’改革,以‘三服务’活动为主抓手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环境。”张耕代表表示。

  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迎着猎猎的红旗,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监察室主任兼上柏住院部护士长潘美儿想到了这句话。“来北京前,我们住院部的休养员特地请我转达对党和政府关怀的感谢,我把他们的话带到了会场。”潘美儿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作了细致部署,“作为医务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回去之后,不仅要把大会精神学习好、传达好,更要和上柏住院部团队一起,为基层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更加专业周到的医疗服务。”

  “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踏上归程,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已经从参会状态切换到日常工作状态。他琢磨得最多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开放发展的论述和提法。“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义乌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林毅代表说,义乌将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升级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大力培育市场贸易主体,持续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让义乌成为全球中小微企业的“贸易天堂”,“我希望在义乌注册的贸易公司,一旦注册后就能开展国际贸易,让义乌成为出口、进口、转口最便利的地方。”

  春天的大幕徐徐拉开,奋进的序曲已然奏响。浙江代表即将奔赴各自的岗位,开启崭新的履职历程。今天的分别,是为了更好地再相聚,相聚在日新月异的时代,相聚在绚烂多姿的明天……

责任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