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新闻速递 正文

履职建议要接地气——全国人大代表安然履职记

发布时间:2020-05-15 23:2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5月11日电 题:履职建议要接地气——全国人大代表安然履职记

  新华社记者周颖

  回顾2年履职经历,最让全国人大代表安然感到自豪的是:推动华侨身份证件使用便利化,让华侨群体不再因证件问题办事难。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政务发展,国内民众办事便利性极大提高。然而,华侨回到国内,仅凭护照,常常难以和国内群众一样顺利办理就医挂号、网络支付及电子购票等业务。

  华侨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参与力量,如何能让他们享受同样的“互联网红利”?针对这一问题,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提交建议,呼吁尽快解决华侨国内身份证件使用不便的问题。

  代表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国家有关部门就此专门联系安然代表听取建议,并专题研究解决该问题。好消息很快到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开发建设了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依托于此,从去年10月起,和内地居民持有身份证一样,华侨持有出入境证件就可以享受交通、金融、教育等3大类35项民生便利服务。

  看到自己结合实践提出的建议被采纳,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实际问题,安然更加坚定了自己认真履职的信心。

  安然曾在英国留学工作生活近十年,2004年她作为“特聘院长”被华南理工大学引进回国,成为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

  2018年,安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此之前,她有着十年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经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更广泛地联系留学生、华人华侨及相关管理服务人员群体,从生活中、实践中发现问题,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成为代表后,我可以跳出单个学校的局限,去思考调研整个行业、领域的事情,反映群体面临的共性难题。比如华侨群体、一线留学管理人员群体,他们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安然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有相当一部分在华留学生没有回国。仅安然工作的华南理工大学,疫情期间,留学生就占到留校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这给一线留学管理干部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作为人大代表,安然敏锐注意到身边的这一现象,并抓紧了解情况。她通过发放电子问卷与访谈,对国内22所高校留管干部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现状进行了调研。遇到有任何模糊不清的问题,她都要通过微信、电话一遍一遍核实,确保事实论据有出处,观点结论立得住。

  安然说,疫情期间,在华留学生与中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而一线留管人员同样是“逆行者”。“他们的不易,社会应该知道,这也是抗击疫情中有力量的中国故事。他们的发展应该得到关注,他们面临的问题也应该得到解决。”

  “有学校在校留学生达到3000人,而留管人员只有十几个。同时,一线留管人员大多是青年人,不少非在编,这影响了队伍的稳定性。”安然说,今年她将建议教育部门及高校更加关注及重视来华留学管理人员,增加编制,畅通晋升渠道,同时借鉴高校学生辅导员评聘机制,推进留管人员职业化。

  善靠各方力量,讲好中国故事——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安然手记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