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新闻速递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携手所有残疾人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5-18 14:16:05 来源:安徽商报 记者 武鹏

  5月17日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在忙完安徽省庆祝第30次全国助残日暨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场网络招聘活动启动仪式后,全国人大代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很快就要动身,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今年,高莉重点关注脱贫攻坚和信息无障碍立法等话题,她已准备带多个议案、建议上两会。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就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高莉说,“十三五”以来,我省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数量大幅减少,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的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扶残助残给予残疾人的不是简单的帮助,而是背后那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支撑他们、告诉他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会少。”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残疾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残疾人就业工作遇到了全新的挑战。”对此,高莉说要切实做好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要搭建好服务平台,充分运用网络招聘等服务手段帮助残疾人就业;要广泛动员、组织用人单位,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要及时帮助残疾人毕业生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残疾人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据了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高莉一直在一线忙着调研。高莉表示,2020年后, 残疾人总体上将依然是相对贫困人群中的重点群体。她认为,在国家谋划建立相对贫困人群的扶持长效机制中,既要将已有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措施转化为长效政策,更要提升对残疾人的兜底保障水平、特惠福利水平,拿出特别的帮扶措施,与持续开展扶志扶智相结合。同时,针对残疾人可能在脱贫后因病、因残返贫等问题,她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高莉还将针对残疾人的无障碍建设,准备设立《信息无障碍法》的建议。同时,高莉还建议,推进农村老残一体“医养康”养老模式,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老残一体“医养康”养老政策,完善政策配套,加大财政投入。

   ■记者手记

  从省妇联到省残联,过去的两年来,虽然高莉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一直是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心中的“热心大姐”“知心阿姨”“暖心妈妈”。

  打造纯洁残联、温馨残联、活力残联、智慧残联、责任残联,使残联成为最可信赖的“残疾人之家”和“贴心娘家”。投身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高莉用心、用情。她说,自己始终把残疾人兄弟姐妹的所思、所盼、所愿、所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坚持不懈地把大事做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促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