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秦:加快打造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05-18 14:37:05 来源: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如何担起为全国探路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我调研、履职最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最近正在梳理相关材料,积极准备即将带上全国两会的议案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江苏科技界来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体科技工作者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书写了一份亮眼的“时代答卷”——去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7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4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凝结着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我希望把这些好消息带上两会,也期盼听到有助于江苏创新发展的新部署、新建议。”王秦说。

  筑起创新高峰,永葆科技活力,需要不断走出“舒适区”。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江苏在更高水平推进自主创新、更深层次深化体制改革、更广范围集聚创新资源提供了战略机遇。王秦表示,如何推动江苏深度融入这一国家战略,是他此次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之一。“江苏科技要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这一战略机遇,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去年,王秦频频下园区、访企业,深入高校院所,调研了解基层一线在探索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上的新典型、新经验,积极谋划“联动创新”新举措。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江苏等地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促进长三角地区创新要素流动、创新链条融通,为提升区域整体发展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提供综合性、引领性支撑。

  “江苏要加强超前谋划和顶层设计,更大力度推进统筹集成。”王秦表示,一方面,要推进重大创新平台、科技重大设施、科技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争取江苏更多合作载体平台纳入国家长三角创新共同体规划,加快形成区域联动、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技术创新体系;另一方面,要依托江苏制造业优势,积极整合区域创新资源,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与江苏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