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带着父老乡亲的心声 全国人大代表刘建赴京参加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0-05-19 13:03:50 来源:柯桥日报 封雪初

  5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刘建明将起身赴京参加全国两会。5月18日,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和部分村民和柯桥区里的干部们座谈,讨论完善他要带去北京“两会”上的五个建议。刘建明说,今年他准备了5个建议,主要就是从乡村振兴的角度出发,谈谈我们基层治理的建议,把家乡人民的声音带到北京两会上去。

  刘建明多年担任柯桥漓渚镇棠棣村的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首先着手环境整治,然后鼓励村民从卖花木转型为卖风景。经济起飞的同时,狠抓乡风文明建设,每年评选“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载入荣誉册。去年,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棠棣村吸引了10多万名游客,村集体资产越来越厚,村民人均收入超过8.5万元。棠棣村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山区小村发展成了闻名遐迩的“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更是干劲十足,不仅通过村里设立的人大代表群众联络站常年听取群众的诉求,还经常深入车间田头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刘建明说:“从中提炼出最紧迫最重要的内容带到大会上,为乡村振兴助力,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尽之责。”

  刘建明在调研中深深感受到,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对人才的需求越迫切,尤其是现在对村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村级组织人手少、事情多、责任大,考核问责多、经济激励少。村干部队伍普遍存在年龄结构老化、学历结构偏低等问题,跟不上信息化的步伐,优秀年轻人才又引不进、留不住。因此,他结合我们柯桥区的实际,提出了完善推广“三驻制度”的建议。

  近年来,柯桥区深化驻村指导员制度,推出了干部“驻村驻企驻社区”的“三驻”工作机制,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刘建明说,希望能把柯桥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农村,让更多的指导员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