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信心·民心·决心

——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0-05-23 08:12: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咏南 翁浩浩

zjrb2020052300003v01b005.jpg

5月22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特殊的大会,特别的期待……”5月22日早晨7时多,浙江代表团驻地。迎着晨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微信朋友圈里表达了自己此刻的心情。

  无比期待。这是浙江代表的集体心声。

  这一天,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新使命再次起航,新梦想即将绽放。

  在掌声中听到信心

  天安门广场,碧空如洗,红旗猎猎。

  带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满怀建设“重要窗口”、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信心,浙江代表再次步入人民大会堂。

  从驻地到天安门广场,一路上,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不时拍下视频和照片,记录盛会下的首都,抒怀心中的美好。而当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这种美好感愈发强烈。“报告指出,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作为一名医生,我感触很深。这次大会将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更加科学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陈玮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详实数据,“走”进了代表们的心窝。

  “很振奋、很提气。”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说,作为科创企业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要把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好。

  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有很多“减”与“降”举措的报告,让浙江代表看到了“增”和“长”的信心和希望。

  “记不清鼓了几次掌了,听到激动处大家都自发鼓掌。”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说,报告指出,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这无疑是给广大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实招中温暖民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单独章节阐述“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通篇贯穿“民生”“就业”“中小企业”等百姓关切的话题。开幕会现场,浙江代表感受到浓浓的民生情怀。

  “报告篇幅短了,但分量更重了,鲜明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要结合嘉兴实际把报告的精神落到实处,抓“六保”促“六稳”,推动嘉兴经济行稳致远,成为“重要窗口”的“精彩板块”,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认为,报告字里行间让她深切感受到民生温度。实现全面小康,教育高质量是应有之义,报告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方面我要做的、能做的还有很多。”

  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地方都加上了着重号。“人大代表的身份赋予我更多的社会责任感,要更加关注民生问题,从群众中汲取素材,创作更多群众爱看的好作品。”她说。

  在担当中彰显决心

  “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政府工作报告字字有力,句句铿锵。

  开幕会结束,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和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两位村干部代表,兴奋地交流起参会体验。

  “我看到报告里说,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实现全面小康,需要我们基层干部从小处抓落实,更好地服务群众。作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棠棣村要高标准落实好报告的要求。”刘建明代表说。

  方中华代表点点头。他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村代表,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和当前广大农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履职,为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和农村集体资产增值提效作出有益探索。

  鲜红的外套、胸前闪亮的党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精神抖擞。回到驻地后,她又拿出政府工作报告仔细研读。“报告充分体现了迎难而上的决心。作为一名从事环保科研的代表,我要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做好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工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历史的坐标,标注出这次大会不凡的高度。而今,奋进的乐章奏响,代表们信心百倍,在追梦路上铿锵前行。

责任编辑:叶露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