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脚踏实地 逐梦前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扫描

发布时间:2020-05-26 05:10:0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韩洁 孙少龙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韩洁 孙少龙) 25日下午2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6位全国人大代表分享奋斗故事,畅谈履职心声,话语间充满奋进的信心。

  对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栗生锐代表而言,从一名学徒,到中华技能大奖得主,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坚守。

  “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能有多大的成就。”栗生锐坦言。

  随舰远航,筑梦深蓝。海军某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代表曾两次参加索马里护航行动。

  赵岩泉说,一次驱离海盗后,从电台听到中国船长“祖国万岁”的高呼,那一刻,他由衷感受到身后祖国的强大,以及作为军人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大兴安岭北岸林场职工,周义哲代表经历了从伐木工到护林人的转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周义哲说,从前砍树是做贡献,现在护林也是做贡献,林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美。

  在通道上,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代表谈得最多的,是他们村的抖音直播间。

  位于秦巴山区的岫云村,近几年搭乘互联网快车,解决了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一度穷得“全是茅草屋”的村子在2014年成功脱贫。到2019年,村里264户人家有153户买了小汽车。李君对未来信心满满:“我希望让世界看到岫云村的幸福。”

  西藏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代表,通过内地西藏班走出了大山,毕业后却又选择回家乡教学。

  格桑德吉说,回到家乡之初发现失学孩子很多,劝学成为老师们的主要工作。

  2013年墨脱通了公路,乡亲们观念转变了,办学条件也改善了。格桑德吉动情地说,如今门巴族孩子入学率和小升初升学率都达到100%,越来越多孩子正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西安以西,由西安交大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人才在此汇聚,发展在此蓄能。

  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看来,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当务之急是培养高端人才,依靠科技创新抢抓未来机遇。

  短短半小时,代表们有力的话语在通道上激荡。全面小康的百年梦想近在咫尺,越到关键时刻,越要脚踏实地,肩负时代使命,用奋斗书写未来。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