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

民法典 让生活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20-05-26 11:28:00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发

  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重磅议题之一。这一新中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自2015年编纂工作启动以来,一直受到全社会热切关注。

  即将诞生的中国民法典缘何备受瞩目?这部法典有着怎样的亮点、特色和重大意义?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

  开门立法 汇聚民智

  “编纂一部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法学家的夙愿。如今终于到了收官阶段!”谈及“呼之欲出”的中国民法典,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马一德难掩激动的心情。

  新中国成立以后,曾4次启动民法典制定工作,但最终都因为条件不成熟而搁置。时光回溯到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编纂民法典这一重大立法任务。中国民法典编纂采取“两步走”:第一步出台民法总则;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并将修改完善的各分编草案同民法总则合并为完整的民法典草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经过5年磨砺,这项被称为当下“最伟大、最庞大、最复杂的法律工程”已迈上最后“征程”。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法典草案是在既有民事法律基础上编纂而成,对过去相对零散的民事部门法进行了整合,能够消除法律规定之间不一致之处,促进法律适用的统一。

  作为一名法律实务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十分关注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他先后多次提交相关议案,并组织广东省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研究提出修改建议,每一次都有几十甚至上百页。“草案兼顾到了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目前看来已经比较成熟。”肖胜方告诉记者,除了法律实务界,全国人大还向社会大众、专家学者、各级人大、各个行业协会等,广泛、立体化地征求了相关意见。

  汇聚民智,是民法典草案的一个重要特点。“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民法典草案共收到13718位网民提出的114574条意见。”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透露的数字,可见民法典立法的参与度之广。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草案聚焦了新时代新问题,整体逻辑结构严谨,内容科学合理,既保持了民事法律制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体现了适当的前瞻性和灵活性,是得到各方面广泛认可的立法草案。

  以人为本 回应关切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草案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7编,内容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一个人的权利息息相关。

  “整部草案高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对私权利的保护。”肖胜方举例说,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高空抛物”事件,因为相关法律不够完善,使得部分受害者维权困难。而此次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完善、细化了对高空抛物坠物侵权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对司法审判中确定侵权人、合理分配责任提供了更为详细的规范依据。正所谓“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

  在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中,关于人格权是否进入分编,法学界和法律实务界曾存在很多的分歧和争论。这让十分关心民法典编纂工作的马一德感到“忧心忡忡”。为此,他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查阅了多国民法典,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呼吁,提出将人格权写入法典的建议,并得到了积极反馈。

  如今,民法典草案单独设立人格权编,突出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名誉权、隐私权等重要权利。“这是中国民法典的首创。”在马一德看来,单独设立人格权编,向全世界展示了现代民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草案增设人格权编,新增了居住权、土地经营权、物业服务合同、保理合同、离婚冷静期、遗产管理人、生态破坏侵权责任等规定,修改完善了业主权利保护规则、债法的一般规则、离婚赔偿制度、遗赠扶养协议制度、公平责任规则等,有很多亮点。”沈开举表示,民法典草案聚焦民生发展问题,处处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的典范。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告诉记者,此次民法典草案对于民事权利类型规定更丰富,行使权利规则更清晰,权利保障更完善。“民法典对公民权利类型及其行使方式规定得越丰富、越精细,就越能限制公权力的滥用,越能起到规范公权力的作用。”

  中国特色 时代特征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中国民法典体现出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

  “民法典重视树立优良家风,强调对英雄烈士名誉权的保护,维护公序良俗,强调民事行为应恪守诚实信用原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表示,这些内容都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民法典把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上升为法律,弘扬了社会核心价值。”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说,从司法审判的角度看,特别是通过近年来“电梯劝阻吸烟”“撞伤儿童离开被阻猝死索赔案”等典型案例,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的重要性。

  在时代特征方面,李生龙告诉记者,民法典草案在具体制度、权利义务设置方面,回应了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等技术发展对权利保护的新需求、新要求。比如民法总则中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就体现了民法规则对技术发展的回应。

  民法典不仅为社会生活立规矩,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自古以来,产权制度就是人心的定盘星。正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民法典草案明确了民事主体的各项权利受法律保护,这将给市场参与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大大提振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肖胜方说。

  “民法典的制定,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大意义,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沈开举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表示,这部承载着人民期待、凝结着几代法律人梦想的民法典,必将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立法过程

  2014年10月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编纂民法典”这一重大立法任务

  2016年6月

  民法总则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民法典编纂工作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2019年12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

  2020年5月

  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