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最高法院工作报告10次提及浙江

发布时间:2020-05-28 10:33:4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1万多字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受到关注。

  这份报告中,提到了10处浙江元素。

  元素1:依法审理劫持公交车撞人、校园门口砍杀无辜、杀害顺风车乘客等一批重大恶性案件,对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死刑,充分发挥刑罚震慑作用。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的被告人钟元故意杀人、抢劫、强奸一案,经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准死刑,于2019年8月30日下午执行。钟元在乐清市从事滴滴顺风车营运期间,因嗜赌欠债,产生劫取女乘客钱财之念,于2018年8月24日杀害女乘客赵某某。

  元素2: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提高司法协作水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沪苏浙皖四地高院联合发布首批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典型案例三大类24件,涉及司法保障营商环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环境资源保护等,作为长三角地区同类案件适法参考,为实现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更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元素3:审结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2件,对侵害方志敏、董存瑞、黄继光、木里救火牺牲勇士等英烈权益的行为,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旗帜鲜明捍卫英烈荣光。

  某网店售卖印有董存瑞、黄继光形象的搞笑贴纸,店主被告上法庭。杭州互联网法院组成七人合议庭,通过在线方式对公益诉讼起诉人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诉瞿某某侵害烈士董存瑞、黄继光名誉权两案合并公开开庭审理,当庭判令瞿某某立即停止侵害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名誉权的行为并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元素4:妥善审理女工怀孕被解雇、毕业生求职遭地域歧视等案件,推进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统一试点,依法保障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2019年5月22日,杭州互联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长三角司法链合作意向书》,宣布以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为依托构建长三角司法链,打造“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的司法级别信任机制,共促长三角区域司法一体化发展。

  元素5:浙江法院总结推广普陀、安吉做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大格局,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自去年以来,我省推动县级综治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成建制入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考察,了解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运行情况,并为这一创新“点赞”,认为安吉县的做法值得推广。

  元素6: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域内全贯通,全国中级、基层法院和海事法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家门口起诉”新模式有效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便问题。

  2019年5月,杭州互联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长三角司法链合作意向书》,宣布以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为依托构建长三角司法链,打造“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的司法级别信任机制,共促长三角区域司法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司法链建立后,将在全国首次实现审判执行全程上链。

  元素7:转变执行工作理念,由过去的惩戒为主变为惩戒与激励并重,浙江宁波、福建宁德等法院推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促进自动履行率大幅提升,营造了褒扬守信的社会氛围。

  长期以来,执行难问题困扰着各级法院。2019年7月以来,在省高院指导支持下,宁波市镇海区法院在全国率先建立当事人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用制度引导和鼓励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有效破解执行难,维护司法权威和当事人合法权益。截至今年4月底,宁波法院已完成信用修复385件,有效助力企业造血再生,助推复工复产。

  元素8:发挥北京、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试验田”作用,推广“网上案件网上审理”,完善在线诉讼规则,让群众享受在线诉讼便利。

  2019年12月,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智能证据分析系统,综合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将大量机械、重复工作交给系统完成,法官一键点击就能获得证据分析结果,为办案提供参考,节约大量时间和精力。

  元素9:全面推广“中国移动微法院”,推动电子诉讼服务向移动端发展,引领世界移动电子诉讼发展潮流。

  移动微法院依托微信小程序打造移动电子诉讼平台,整合网上立案、案件查询、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20余项功能。2017年10月,移动微法院在宁波余姚市法院试点。去年,最高法院在全国推广移动微法院,将之上升为中国移动微法院,使诉讼事项“掌上办”“网上见”。在疫情防控期间,移动微法院大显身手,确保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不误,赢得当事人称赞。

  元素10:在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深化互联网司法国际合作,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9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最高法院在乌镇召开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发布我国法院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同时通过《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乌镇宣言》,努力推动形成互联网领域的国际规则,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推动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