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履职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刘廷:建议全国推广设立“工匠日”

发布时间:2020-05-22 16:02:59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黄云灵 姚群

  5月20日下午,随着飞机缓缓降落首都机场,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制造部系长刘廷的“两会时间”又一次开启了。

  到达浙江代表团驻地后,刘廷打开电脑,进一步完善自己准备提交的建议。“前几个月大家经历了一场特殊的疫情,但这不妨碍我们履职。”刘廷告诉天目新闻记者,今年全国人代会,他依然带着“初心”前来,关注工匠精神和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据刘廷介绍,近两年,包括他所在的公司在内,许多制造业企业都面临着“用工荒、招工难”问题。数据显示,近年来人才市场中技术工人的需求数量一直保持在供应量的1.5倍以上,高级技术人员甚至达到了2倍以上,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另据统计,2019年中国就业总人口中技术工人近1.7亿,占25%,高技能人才近4800万,占比为7%。而高级技工的人数,在日本产业工人队伍中占比为40%,在德国更是高达50%。粗略估算,目前中国高端技术人才的缺口超过2000万。

  作为已在生产线上摸爬滚打十五年的老技术人,刘廷深知技术工人、高技能人才对提高制造业创新力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因此,这一次,为切实了解各地实情,提高建议的精准性,刘廷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向全国12个省份22个城市的制造业一线技术工人调研,共采集到了233个样本。

  通过对问卷的整理,他发现“用工荒、招工难”问题主要源自制造业工人薪资待遇较低且社会地位不高。“从我做的调研数据可以看出,税后收入在3000-5000元的工人占比高达70%,月薪过万的只有3%。”刘廷建议从这两方面着手来激发大家从事制造业的职业热情。

  具体来看,除了提高新制造业技术工人的薪资待遇,畅通优秀技术工人的晋升渠道外,还应加大对技能人才、工匠的宣传力度,提高新制造业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杭州市2019年设立了全国首个‘工匠日’,我建议全国推广设立‘工匠日’,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工匠、推崇工匠、关爱工匠的深厚氛围。”

  此外,刘廷还建议,可以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设立政府与技术工人的沟通渠道,同时加强在岗技术工人的培训,建立完善的企业培训体制等。

  “我期待今年全国人代会国家能够出台一些有利于制造业技术工人保障的政策举措,让技术工人、技能人才在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不断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刘廷说。

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