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建国70周年 > 国内报道 正文

让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少数民族和民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27 08:32: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王琦

  春风化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少数民族群众,鼓舞各族儿女奋发图强、共奔小康

  在社会主义中国的温暖大家庭,各民族不分人口多少,都能感受到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

  多次深入民族地区为发展把脉问诊,通过多种方式同各族各界人士交往交流,诚心诚意跟少数民族群众交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着少数民族群众的冷暖安危,带头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衷心爱戴。

  少数民族群众的奔小康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

一群马在青海湖畔活动(2006年11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去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大凉山腹地的四川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进贫困家庭,同主人亲切拉家常,询问生活过得怎么样,发展什么产业,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没有学上……

  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走进土族贫困户吕有金家,强调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

  在广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边境建设搞好了,民族事业发展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极大促进。这几项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要一并研究、同步推进。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大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

  “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在给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做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来自西藏林芝的格桑旺久,曾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现场聆听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一只藏羚羊在青海可可西里地区觅食(2015年5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格桑旺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老朋友”。2011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他家,和一家人一起喝酥油茶,唠家常,详细询问格桑旺久母亲的身体情况。“就像是一位慈祥的家里人,让我们感觉同党中央很亲,跟他的心很近。”格桑旺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民族地区的交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同来自民族地区的代表有两段生动的对话。

  3月5日,内蒙古代表团。

  “总书记,牧民们发自内心地欢迎您到我们嘎查来!”通辽市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代表向总书记发出邀请。

  “到你们嘎查路怎么走啊?”总书记接过话头,饶有兴致地问。

  “飞机,高铁,都可以。”吴云波快人快语。

  “从北京怎么过去?给我指指路。”总书记又问。

  “可以坐飞机到我们通辽机场,我们开车去接您,通了高速,现在路很好走。”吴云波话音未落,会场已是欢笑一片。

  在黑龙江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民俗村,两名赫哲族女子在查看刚刚从乌苏里江中捕捞上来的大马哈鱼(2018年9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3月7日,甘肃代表团。

  “我依然记得2013年2月3日,您沿着陡峭山路来到布楞沟村。”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吹麻滩小学的董彩云代表告诉总书记,“我的家乡还没有高速公路,我们也想通高速公路,加快家乡的脱贫致富。”

  “甘肃还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县有多少?”总书记问坐在身旁的甘肃省负责同志。

  “甘肃一共86个县区,还有31个县不通高速,40多个县还没建过铁路。现在有规划,正在和有关部门对接。”这位负责同志回答道。

  关切的语气、细致的询问,展现的是一位大国大党领袖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深切关怀。

  民族地区的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切。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在云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洱海边,仔细察看生态保护湿地,听取洱海保护情况介绍,在洱海边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

  云雾缭绕的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2019年4月16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今年在内蒙古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顶着烈日,沿着崎岖的护林小道,走进林区,察看林木长势。总书记叮嘱护林员们,要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

  青海的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在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地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必须加强环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加强沙漠化防治、高寒草原建设,加强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

  在内蒙古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在黑龙江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习近平总书记赞扬赫哲族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特别是渔猎技能高超、图案艺术精美、伊玛堪说唱很有韵味。在云南洱海边,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白族传统民居,称赞“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发展,在内蒙古大学,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在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时致信祝贺,希望学校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亲切的关怀,殷切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和厚望,使少数民族群众受到巨大鼓舞,积聚起磅礴的力量,共同谱写着我国民族事业新篇章。

  这是云南大理洱海景色(2018年11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