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建国70周年 > 原创报道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标志性工程巡礼⑤

黄龙奥体:重大体育工程擦亮城市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9-09-09 10:01:4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孟悦 记者 张艺萌

  开栏的话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批批标志性工程凝结着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各个领域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本网《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今起推出“标志性工程巡礼”系列报道,记者前往全省各地,探寻重大工程的建设故事,集中展现之江儿女的杰出创造。

  浙江在线杭州9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孟悦 记者 张艺萌)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如果说,体育是一种精神,那么体育工程就是一扇敞开的窗,让浙江看到世界,让世界注视浙江。

  8月31日晚,黄龙体育中心内,中甲联赛第24轮激战正酣,浙江绿城主场迎战呼和浩特。当终场的哨声响起,绿城2:0战胜对手,全场欢呼雀跃。

  作为浙江首个大型现代化体育设施,黄龙体育中心占地面积580余亩,其网球中心可开启屋盖,创造了浙江体育建筑之首。作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地标性建筑,超燃的足球联赛、大型文艺演出的盛况、爆满的明星演唱会……都烙进了黄龙的光辉岁月。

  而奥体博览城,一大一小两朵“莲花”在江边静静绽放。2007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在钱塘江南岸、西行大桥以东建设杭州奥体博览城,实现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2022年,“大小莲花”将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体育场和网球比赛场地投入使用。

727231865883658430.jpg

黄龙体育中心(见习记者 孟悦 摄)

  从无到有

  填补浙江大型体育场空白

  “直到1997年,浙江还没有一家大型体育场。”黄龙体育中心主任王德刚说,黄龙体育中心的诞生,填补了浙江大型体育场馆的空白。

  这是一座能容纳5.4万人的体育场,在此之前,浙江省体育馆仅能容纳观众5300余人。

  1959年,周恩来总理视察杭州,亲临黄龙洞一带,作出“黄龙洞一带可以用来健设体育场馆”的重要批示。“以前这个地方叫跑马场,周边都很荒凉,但是地方大。”

  然而一直到1976年周总理去世,也没能亲眼看到黄龙体育中心的建成。直到1997年,浙江省体育局征用了黄龙洞、庆丰、玉泉等村和其他单位的800多亩土地。当年6月12日,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正式动工,黄龙体育中心方才启建。

  在黄龙体育中心二层平台一角的栏杆下,有一堵不起眼的签名墙。墙上刻的都是当年对黄龙有过贡献的建设者和捐款者,参与黄龙体育中心建设的张兴年的名字也在其中。

548308893895579358.jpg

黄龙体育中心签名墙(见习记者 孟悦 摄)

  “饱含着建设者们心血和汗水的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已巍然耸立于西子湖畔宝石山下。参与工程建设的所有员工团结拼搏,艰苦奋斗,争创佳绩,群策群力,各尽所能,向全省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落款是2000年10月,也是黄龙主体育场建成的那一年。

  建设者用十年的时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张兴年也亲历了1997年黄龙打的第一根桩,到2006年黄龙主体育馆、黄龙网球馆等主要设施相继建成的全历程,对这片体育热土感情颇深。

  “搞建设,强调的是百年大计。在工程安全方面,比起事后弥补,事前努力来的更为重要。”作为当时黄龙体育中心建设的监理人员,张兴年的日常工作琐碎而机械,一个钢结构的数据要反复核查好几遍。“从踏进黄龙的第一天,直到交工那天才感觉能松一口气。”张兴年回忆起当时建造黄龙体育中心时的画面。

  彼时,黄龙体育场在全国属于规模较大的体育场,建造技术难度也很高。黄龙体育场采用的是圆盘式挑篷,整个篷顶由36根悬索拉到南、北高达87米的塔楼悬空斜拉,这在国内建筑史上尚属首例。

  为了万无一失,黄龙还请来“外援”。总指挥胡玉书与副总指挥程金洛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的技术人员,赶赴北京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们寻求帮助,一次次进行模拟力学试验。

  36根悬索中,其中最大一根受力400吨左右,由49根钢绞组成,直径近50厘米,需跨越180米的空间,从挑篷拉到92米高的塔楼上。这近乎穿针引线般的细活,36根悬索整整“穿”了一个多月。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细节,二十多年过去了,张兴年几乎想都不用想就报了出来。“为了保证施工安全,92米的塔楼,我一天要跑三次。20多年过去了,建筑性能依旧良好。”张兴年说。

  2000年六七月间,黄龙主体工程竣工,最后的扫尾工作也紧锣密鼓,最多时各工种、工段的施工单位达28支队伍,施工人员能达到2000多人。

  2000年10月20日,西湖博览会在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举办,这是它的第一次亮相,黄龙便惊艳了世人——当年西博会的总导演赵安赞叹这是他见过最美的体育场,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也为黄龙的建设者们点赞。

  赛事为媒

  体育产业多点开花

  随着赛事、民生和产业齐头并进,杭州进军“国际赛事之城”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FIFA女足世界杯、FIVB世界男排联赛、中古女排对抗赛、斯坦科维奇洲际杯篮球赛、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国际男子网球巡回赛、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一系列高水平赛事的落地,不仅奠定了黄龙在浙江省乃至全国体育场馆中的地位,也为浙江敞开了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的舞台。

  “以体育为主要业态,同时坚持立足公益”是王德刚管理黄龙时想要坚持的方向。除了保障重大的活动和赛事之外,黄龙还立足公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体育服务民生、体育凝聚民心。平日里,黄龙所有场馆坚持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低价开放,每逢“全民健身日”和国定节假日,各大场馆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去年,黄龙体育中心共接待全民健身243万人次,组织承办各类赛事活动141场。

  此外,黄龙还全年不间断向社会开放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壁球、五人制足球、台球、游泳等10余个健身运动种类。黄龙篮球街、全民健身路径更是全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场馆年开放率达到98%。

  为了赋予新时代体育课新功能,推动浙江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聚焦百姓健身培训需求,黄龙体育中心还将原有零散的体育项目公益培训,聚零为整,全年开展“十大公益体育培训”和“十大公益体育赛事”,另外按照项目特点,开展足球、羽毛球、健身、高尔夫、篮球、游泳、橄榄球、棒球、网球、壁球、击剑等培训和赛事活动,旨在提倡健康生活,快乐运动。

  在千岛湖,有骑行和皮划艇;在富阳,有滑翔伞;在临安,有华东首个山地运动公园……各类体育项目在杭州各地蓬勃兴起。根据浙江省体育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杭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突破2平方米。

  同时,黄龙的建成也带动了黄龙周边商圈的经济发展。围绕黄龙体育中心的建筑群被统称为黄龙商圈。目前,在黄龙商圈1.2平方公里范围内,建有大型写字楼13幢,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世贸中心、新湖商务大厦、公元大厦、嘉华国际、黄龙世纪广场等大厦均集中于此,共同为浙江的经济繁荣添砖加瓦。

  一江两岸

  勾画城市发展新蓝图

  钱塘江畔,与黄龙体育中心一江相隔的奥体博览城,一大一小两朵“莲花”静静绽放。

47448098238244369.jpg

杭州奥体博览城(杭州市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 供图)

  按照世界通行的城市规划标准和国家城市规划标准,2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至少需配套2个以上大型体育场馆。而现在杭州市区常住人口600多万人,大型体育场馆只有黄龙体育中心,这在理论上已经不够用了,建造新的体育中心迫在眉睫。

  2007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在钱塘江南岸、西行大桥以东建设杭州奥体博览城,实现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建成后的奥体博览城,将带动杭州“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实施,与北岸的钱江新城核心区“日月同辉”建筑群遥相呼应,勾画“一江两岸,双城核心”的城市发展新蓝图。

  而杭州奥体博览中心是杭州奥体博览城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全称是“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包括一个8万人主体育场、一座1万8千人主体育馆,还有游泳馆、网球中心、棒垒球中心、曲棍球场、小球中心、室内田径中心和重竞技中心等,可举办世界性、洲际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及国际田径、足球比赛,是全国最大的体育中心之一。

  “我们老百姓口中的大小莲花,实际上是主体育场和网球中心决赛场。”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负责人汪进解释道。

42587148427819112.jpg

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大莲花内场坐席区(杭州市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 供图)

  大莲花观众席设计标准为80800座,是全国第三大的八万座体育场,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其设计理念来源于钱塘江水的动态和杭州古老丝绸纹理的妩媚交织,源于一种生命的力量和变化,犹如一朵美丽的莲花绽放于钱塘江畔。

  大莲花在设计上还采用了“引江景入奥体”的概念,通过高架平台把主体育场、体育游泳馆和博览中心连接在一起,观众站在平台的任何地方都能一览无余钱塘江景色。

小莲花旋转屋盖.gif

奥体博览中心网球中心小莲花的旋转屋盖(浙江新闻客户端资料图)

  另一边小莲花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顶上的旋转屋盖。这种悬条结构十分美观,屋顶合上的时候能保证雨天也能举办比赛。“这个屋盖在世游赛的时候就已经露过一手了。”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在杭州举办,小莲花初次亮相就惊艳了世界。

  “这种水准的网球馆,继上海、北京、武汉之后,杭州是全国第四个。”网球中心项目经理姜瑱瑜介绍。小莲花的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标准按照能举办大师赛的标准来建造。也就是说,未来杭州人在家门口也能看上网球界顶级赛事了。

  上个月,大莲花迎来了它的“处女航”——王力宏演唱会。从黄龙到奥体,座位足足增加了一倍。现场观众纷纷称赞:“声场效果很棒,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视听盛宴’。”

  智慧场馆、空中跑道、彩色沥青健身步道……在钱塘江另一岸,黄龙体育中心在历经二十年勤勤恳恳的运营之后,也将迎来新生。借亚运改造东风,黄龙将以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为核心,把黄龙中心区域范围内的智能化场馆、外立面、道路及环境绿化亮化等方面纳入改造整体规划,以实现场馆设施、灯光效果、交通布局、景观环境的一体化。

  体育硬件设施的到位,让一个又一个“首次”与第一”,频繁在杭州落地。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首次进行了5G直播;世界XCAT摩托艇锦标赛成为迄今为止钱塘江水域最高规格的国际水上赛事;国内第一场113公里铁人三项赛在千岛湖举行……

  未来,建成后的奥体中心将和黄龙体育中心一起,培育体育动能,探索产业新路。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标志性工程巡礼 >>>

  ①新安江水电站:筚路蓝缕启山林 点亮华东一甲子

  ②横店影视城:“中国影视梦工厂”成就的三个梦想

  ③千万工程:建设浙江万千美丽乡村

  ④千里标准海塘:“长城”护海岸 长龙“缚”狂潮

  ⑤黄龙奥体:重大体育工程擦亮城市新名片

  ⑥飞越长三角!杭州湾跨海大桥书写海上惊世一横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