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跨国蛇头覆灭在温州偷渡线上 省外民警倒卖护照

www.zjol.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49:4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内外勾结、骗取护照和签证、以商务考察为名进行偷渡。记者昨获悉,一起特大非法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被温州警方成功侦结,19名犯罪嫌疑人将被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2003年以来,这个犯罪集团大肆组织温州籍、福建籍偷渡人员,冒充湖南省岳阳市、湖北省黄冈市等地人员,向法国驻我国武汉领事馆骗取签证,以商务考察等名义分批组织100多人从深圳偷渡出境。另有100余名偷渡人员已办了异地护照,企图以同样手段偷渡出境,被及时阻止。

  这起案子告破后,还引出了湖南岳阳个别民警勾结蛇头倒卖护照案,相关涉案人员纷纷被“双规”。

  犯罪集团两“主角”内外勾结

  “主角”一——陈建宇:42岁,原住温州鹿城区,本有个幸福的家。在温州水电部门从事财务工作时,竟将公款挪入自己腰包。事情败露后辞职下海,亏了不少钱。后来出差香港,认识了一个来自法国的大老板“马翔”。得知“马翔”做“黄牛背”(指组织偷渡)发了大财,希望马翔带他“致富”。

  “主角”二——金国平:50岁,祖籍温州,10多岁时随其父去法国打工,已入法国籍,是温州最早从事组织偷渡的“黄牛背”“老前辈”。1991年他涉嫌一起偷渡案,省公安厅发通报协查。他一直不敢回国。为了能继续操持偷渡生意,在广东一县购得假户口落户,化名“马翔”,再次到国内组织偷渡,幕后操纵。

  偷渡费每人最高13.5万元

  据警方提供的名单,这个犯罪集团有头目两名,合伙人两名,带工人员3名,异地办护照人员3名,“签证”人员5名,介绍人7名(均是温州人,专为犯罪集团跑腿或组织客源的人),收款人一名。警方介绍,“马仔”游说的主要目标在瓯海区丽岙、仙岩和瑞安。那些想出国的大多是年轻人,文化程度不高,又没专业技艺。

  按他们的操作方式,一个人要是想偷渡,总费用是12万元至13.5万元,只要将身份证复印件、照片及3000元至5000元押金交给“马仔”就可以了。其他费用等偷渡到国外后,“马仔”会通知其国内家属付清余款。

  以商务考察名义组团偷渡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个犯罪集团往往先把想出境人的资料、照片拿到湖南、江西等地,假借当地人的名义办虚假户籍档案和身份证,然后通过当地有关部门办好护照,再制作一些营业执照(副本)、法人代表证明、资产证明及境外公司的邀请函等,由签证员拿到领事馆骗取签证。等组织到几个人、10多个人或几十个人时,他们就会以商务考察的名义组团出发。

  去年4月,温州公安局刑侦人员发现一个“马仔”的行踪,随后查明组织偷渡犯罪团伙。专案组辗转十省市抓捕。去年9月初,了解到陈建宇在深圳有10多处房产,且居无定所。5名刑警在深圳抓获陈建宇,还从他租的房里查出130多本护照。

  随后几个月,金国平、应祥生、林永兰等几名涉案人员也一一被追捕归案。

  牵出异地民警与蛇头勾结案

  温州警方破获此案后,共查获200多本违规签发的护照,其中湖南岳阳市占了164本。

  岳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科长刘某因涉及违规办护照,外逃英国,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副科长张某等数名民警被“双规”。几天后,张某“坠楼”死亡。

  在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长吴某和某科科长邱某也因牵涉此案被撤职、立案调查。有关部门在调查中发现,惠州公安、岳阳公安与蛇头均有非法交易,惠州主要违规签发港澳通行证,而岳阳则大量违规批发护照。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温州晚报记者 吴智勇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增军  编辑: 陈雪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