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赵小宝,营救杜利特尔中队的英雄渔民

www.zjol.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59: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返回专题

  十月十四日,在杭州新世纪大酒店内,记者见到了风尘仆仆而来的赵小宝。七十九岁高龄的她略显消瘦但精神矍铄,由儿子陪着从家里赶到杭州,准备飞赴美国华盛顿参加名为“历史的记忆”的大型图片展和纪念活动。“我没什么文化,也说不好,但我希望中国和美国能世世代代好下去。”老太太不懂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只是用自己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对中美友谊,对世界和平的希望。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偷袭了珍珠港,美国对日宣战。一九四二年四月十八日,杜利特尔中校率领十六架轰炸机对日本东京等城市进行轰炸。机队完成任务后,因与地面失去联络,其中十五架飞机在中国浙江、安徽等省坠毁。其中十五号机坠落在浙江象山的一个小岛檀头山,正是赵小宝夫妇帮助五名飞行员脱离了危险。

  谈到这段历史,老人仿佛历历在目。她清楚地记得那是四月份一个阴天,晚饭吃完后,她跟丈夫麻良水听到一声巨响,是飞机坠毁的声音。战争使得岛上的居民神经特别敏感,纷纷往山上逃。许久没有动静之后,赵小宝夫妇才慢慢地回了家。在猪圈里,赵小宝夫妇发现了蜷缩着的四个美国飞行员。“美国人是帮咱中国人打日本人的。”小宝夫妇虽识字不多,但也明白这个道理。麻良水把四个飞行员请进屋,而小宝则忙着给他们生火烤衣做饭。

  次日,另一名飞行员也找到了。麻良水和其他村民把飞行员打扮成中国渔民,用小舢板护送他们到了安全的地方。当时象山是日本人占领区,到处都是日本人的巡逻艇。“太危险了,如果被日本人发现的话,整个岛上的人都没命了。”说到当时的情形,老太太至今心有余悸。临分别时,五个飞行员紧紧握住了麻良水的手不肯分开,虽然语言不通,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九九0年,杜利特尔的朋友、原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副总裁穆恩组织了一只考察团来到中国浙江、安徽等地寻访当年参加营救飞行员的中国老人。赵小宝这段封藏了近半个世纪的历史终于公布于世。“我真的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他们还会来找我,真是太意外了。”谈到当年与穆恩他们见面的情景,老人一脸激动。

  一九九二年,赵小宝和另外四位老人踏上了美国的国土,参加“杜利特尔行动”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时隔半个世纪,赵小宝已经从当年的新嫁娘变成了步履蹒跚的老太太。但当年被她救助过的飞行员爱德华一眼就认出了她,两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在美国的十多天时间,老太太受到了美国人民的种种礼遇和热情款待。美国总统布什致信问候,国防部长切尼还在办公室接见了她。

  战争早已结束,世界日趋和平。现在赵小宝膝下有三儿三女,可谓子孙满堂。老太太身子骨还硬朗,偶尔会做做家务。每隔几天,老太太就去拜一次佛,在袅袅的青烟中感谢太平盛世,祈愿和平。闲来无事时,老太太也会回忆起这段往事,想起当年那五个大块头的美国小伙子。

来源: 中新社  作者: 施莹  编辑: 陈雪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