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湖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时干涸见底时掀起巨浪 长兴惊现喀纳斯湖怪?

www.zjol.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7:27:0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就一会儿工夫,河水突然全干,连河床都露了出来;一二十分钟后,河水又往上猛涨,陡然掀起丈余高的大浪。”昨天,长兴县林城镇村民陈斗喜向记者描述前一天看到的奇特景像。据了解,该镇泥桥港出现类似新疆“喀纳斯湖怪”的现象已10多天。记者昨天进行了现场采访,当地水利部门也对“水怪”现象作了科学解释。

  当地村民:疏浚工程惊动“水怪”

  昨天,记者到达泥桥港边时,见堤埂两岸站了近200人。

  村民陈斗喜是“水怪”的目击者之一。“我昨天上午看到两次:一次是8点20分,一次是10点开外”,陈斗喜描述说,“第一次,东面40米长一段河道,水突然‘缩’下去,往我所在的河埠下面钻。而河埠以西,水猛然掀起一米高浪后也往下面钻,一直到这两段的河床都快见底时,地底下的水又哗地往上涨。第二次,则一边水干,另一边水不动。”

  当地村民纷纷说起“水怪”被发现的经过:今年5月底,镇里开始河道疏浚工程时,河段中间近40米长的老堤突然塌方。其后,此河段就出现了这一奇观,一天数次。

  记者昨天在现场观察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水利部门:多重水力作用的结果

  “怪现象背后,其实有科学道理在!”昨天,长兴县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施百千、县河闸管理所所长李永放,通过现场了解和具体分析后,初步给出了科学的解释。

  原来泥桥港往西百米外就是李王港,附近有石英石厂,一般早晚都有300吨位的装石船驶进。“船过处,水波开始向两边展开。之所以在泥桥港附近出现两边水往中间‘灌’,是因为塌方让泥桥港河段变得更窄,河水下面淤泥抬高,形成了‘暗堡’。没有越过‘暗堡’的下层水,自然往‘暗堡’方向涌来;部分越过‘暗堡’的上层水,向前推进一段后被反作用力推回,因此,两边水都往中间的塌方段集中,中间的水就猛然涨了上来。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停顿,水又向两边分散。”至于其他水面现象的出现,也是多重水力作用的结果。

  当地水利部门表示,这一现象类似于去年的印度洋地震海啸。由于近段时间天较热,泥桥港水深只有30至40厘米,故奇观表现特别明显。总之,是特殊的水力现象,让村民误以为是“水怪”作祟。

  为证实这种解释,昨天下午,林城镇特别派出数名镇干部,“监督”李王港的船只进出与百米远的泥桥港“奇观”间的联系。“综合分析,与县水利专家的解释一致!”副镇长李有山在当天傍晚给记者打来电话说。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徐惠林 任慧康  编辑: 陈雪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