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假证”不假 一桩命案敲响异地办证违规警钟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3:11: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据新华社 因为怀疑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发给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假,25岁的赵金泉竟然死于非命。最近发生在银川的这桩命案,引出了背后的800多个“假证”。而接下来的调查却令人惊奇:“假证”居然不假。拨开迷雾,违规“异地办证”问题凸显。

  曝光“假证”命丧黄泉

  2004年10月,赵金泉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培训,就从银川新华技术职业培训学校(以下简称银川新华学校)获得了计算机操作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他拿着证书顺利地在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然而不久即被公司辞退,原因是网上找不到他的电子档案。

  难道自己花几千元学费考出来的证书是假冒的?2005年3月29日,赵金泉等6人来到银川市劳动监察大队反映情况。在这里,他们了解到了相关政策,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实施办法》第四条:“凡在本工种连续工作15年及以上或取得中级《技术等级证书》并在本工种连续工作5年以上,经正规高级工培训,以及高级技工学校培训的毕业生,可申报高级技术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

  仅仅经过几个月培训,赵金泉就获得了计算机操作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这不能不让人对证件的真实性产生怀疑。于是,赵金泉找学校领导“理论”此事。与学校多次交涉无果,2005年4月,赵金泉找了当地的一家媒体,将学校办“假证”一事曝光。许多同学听说自己辛辛苦苦努力换来的证书竟然是假冒的,纷纷要求学校退证还钱。

  学校法人代表李健和校长李艳梅恼羞成怒,竟雇佣两名陕西无业人员伤害赵金泉。5月6日中午,两人将赵金泉诱骗到银川市兴庆区红花乡一招待所内,用匕首连刺数刀后逃离。赵金泉经抢救无效死亡。

  违规办证浮出水面

  命案发生后,银川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李健和李艳梅,两人很快供述了他们雇人报复赵金泉的犯罪事实。

  命案也引起了市劳动监察部门的关注。调查发现,银川新华学校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却并非假造,但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西安市新华职业技术学校在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办理的。违规异地办证问题浮出水面。

  2005年5月,银川市劳动部门和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赴西安进行调查。在负责发放职业资格证书的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调查人员通过检索电脑了解到,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仅2004年以后就已经向859名宁夏籍学生颁发了职业资格证书,其中西安市新华学校所在的雁塔区职业技术鉴定站向银川新华学校毕业学员发放职业资格证书800份左右。

  银川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明确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行政部门综合管理本地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西安市各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站)对在银川市进行培训的学员进行考核鉴定并颁发证件,违反了属地管辖原则。2003年底后,西安雁塔区职业技术鉴定站甚至在明知违规的情况下,还派出工作人员、考核员到银川对新华技术培训学校的学员进行鉴定,发放证件。

  据了解,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鉴定并颁发职业资格证书的收费标准是,初级100元,中级150元,高级300元,但银川市新华学校实际向学员收取的费用却为中级600元或800元,高级1400元。利益驱动,无疑是从违规发展到犯罪的最大诱因。

  “证出多门”导致混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职业资格证书在发放环节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特别是初、中级证书更是“宽进宽出”。

  记者从西安市劳动部门了解到,办理职业资格证书的程序是首先由学校提出考试申请,劳动部门审批同意后发出考卷,学校组织考试并报送成绩,劳动部门审批合格后再颁发相应证书。

  西安市劳动局就业培训处处长李福忠说,西安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资格证书发放的只有6人,而去年一年的发证量就达到了5万多份。他说:“现在都是这么办证的。”

  对于这一问题,西安市雁塔区职业技术鉴定站负责人王艳辩解说,我国目前技工缺口较大,如果按正常程序走的话,每年培养的技工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各地往往放宽条件,让一些职业学校学生提前拿到初、中级证,以缓解目前技工短缺的问题。

  “证出多门”也是目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据李福忠介绍,虽然按规定省厅对于各地市劳动部门只有指导协调权,但是陕西省劳动厅有关部门近年来也大张旗鼓地在西安市发证。2004年整个西安市共发放各类职业资格证书10万多份,其中西安市劳动部门发放的只有5.2万份,其余的5万多份都是省厅有关部门发放的。这次事件中受害者赵金泉获得的计算机操作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就是由陕西职业教育技术鉴定站发放的。

  赵金泉命案给当前的职业资格证书发放敲响了警钟。有关专家指出,违规必然导致混乱,具有权威性的各类证书是绝对不应该“市场化”的。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盛欢欢

相关稿件
·6万份假证堆满出租房 温州查获特大假证批发窝点 2005-06-17
·假老板用假证骗租高档车 一辆宝马仅当10万元 2005-05-16
·假证广告贴上警车 路桥一晚上端掉两个制假窝点 2005-04-27
·谁在用假证 据调查预谋犯罪的人90%以上会买假身份证 2005-04-03
·撩起制售假证者"面纱" 杭特警打击假证犯罪团伙纪实 2005-04-03
·要什么证件给什么 “地下车管所”大揽黑生意 2005-03-07
·这证那证假证数万 宁波捣毁特大假证窝点 2004-12-2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