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平阳县水头镇千余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被解救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1:38: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日,浙江平阳水头镇被洪水围困近一天一夜的千余群众,被温州军分区和温州武警支队的官兵以及民兵成功解救。

  今年5号台风“海棠”使浙闽交界处的温州市苍南、平阳两县受到重创。该地区普遍降雨量达400多毫米,苍南县昌禅观测站高达699毫米。持续2天2夜的狂风暴雨,致使平阳、苍南县多处地区受淹。其中平阳县水头、麻步镇受灾极其严重。岳溪、怀溪等9条大小山溪汇成凶猛的山洪奔腾而下,直扑下游的平阳重镇水头。瞬时,水头镇的水位急剧上升,仅仅几个小时平均水位便达3米,最高达4米。整个水头镇顿时一望无际。

  如此高水位为百年一遇。从天而降的洪水令水头镇广大群众措手不及,有的跑到镇边的高处,那些来不及跑的人被“逼”上楼房,从一楼到二楼,又从二楼上到三楼、四楼……

  19日中午11时30分许,平阳县和温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分别接到求救信号,得知平阳县水头镇1000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这些受困的群众大部分居住在低矮二层的旧、老房中。这些旧、老房在洪水的浸泡中,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温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立即向温州军分区和温州武警支队求救。中午12时25分,温州军分区司令员乔吉林、副司令员刘德萃火速带领140名官兵顶狂风冒暴雨,带着13艘冲锋舟赶往80公里外的险区。由于行动迅速,下午3时,救援部队在洪水阻隔之前赶到了水头镇,平阳县120名民兵也一同抢救。下午5时许,武警温州支队30多名官兵也带着5条橡皮艇赶到灾区。

  在洪水中,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不顾危险,驾驶冲锋舟、橡皮艇向这些房屋冲去,一次冲不上去,再冲一次;冲上去后,马上一户一户逐个抢救、转移被困的群众。

  晚上8时40分,已救出一批批群众的副参谋长童裳显等抢救人员正想喘口气,得知水头新街一幢老楼房中仍有24名群众被困在里头。他们再一次消失在茫茫洪水中。

  20日1时,救援部队发现水头镇埭头村尚有42名村民被困。温州军分区某营营长徐立军立即挑出10名骨干组成一支突击队,率领两艘冲锋舟前往营救。他们穿过被洪水冲倒的电线杆,避开横七竖八的树木,在黑夜风雨中,借助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一点一点地前进搜寻。

  半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找到埭头村,官兵们齐声喊:“老乡,我们是解放军,你们在哪里,我们救你们来啦!”此时此刻,受困了10多个小时的村民激动万分地回应道:解放军、解放军,我们在这里……

  在另一处,营长徐立军看见一束微弱的灯光在闪动,命令冲锋舟快速靠近。只见一个小姑娘在二楼的窗口晃动着手电筒。她脚下的旧木房在洪水的冲击下直发抖。两名突击队员迅速跳入水中,将小姑娘接下楼房。冲锋舟刚离开,楼房就“轰”地倒塌。

  在肆虐的洪水中,温州军分区和武警温州支队170多名官兵和平阳县百余名民兵整整与洪水搏斗了20多个小时,终于将千余名受围困的群众救出汪洋一片的水头镇。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余庆、张和平  编辑: 吴辉军

相关稿件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海棠

·温州受台风重创 政府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2005-07-20
·台风海棠减弱为低气压 江西局部出现暴雨 2005-07-20
·国家防总和民政部已派人于20日上午抵达温州 2005-07-20
·仙居全力抢修水毁公路 2005-07-20
·“海棠”破坏严重 福建浙江820万人受灾 2005-07-20
·台风海棠导致福建213万人受灾经济损失26亿 2005-07-20
·台风海棠正面袭击 福建经济损失26亿多 2005-07-20
·“海棠”远离台风警报解除 厦金航线火爆复航 2005-07-20
·台风过后浙江省水陆空出行指南 2005-07-20
·部队投入抢险救灾,成功解救人员56人 2005-07-2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