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汪洋中驶来生命之舟:温州子弟兵营救受困群众记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8:57:0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市县部值班主任手记

  冲锋舟,成了海棠肆虐之中的生命之舟——

  刚出生42天的发烧婴儿,被它送进了医院;被困水中一天一夜粒米未沾的民工,盼到了它送来的香喷喷的盒饭;一批又一批的受困群众,被它送到了安全地带……在风雨交加中,在滔滔洪水中,无数人望眼欲穿地期盼着冲锋舟,因为他们知道,驾驶着冲锋舟的,是那些亲爱的子弟兵,是那些惦记着他们安危的抢险勇士。

  今天收到的前方来稿,都是我们的前方记者在冲锋舟上采写拍摄的,《汪洋中驶来生命之舟》也是在勇气、感动中写就。

  发高烧婴儿的父母

  展开了愁眉

  20日下午2点半,救援队接到苍南县灵溪镇沪山口村一名村民的救援电话,一个出生刚42天的婴儿,从夜里开始发高烧,急需送县医院治疗,但他们住的地方已经被洪水围困,根本没有其他办法出来。记者跟随5名战士跳上冲锋舟,前去营救。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情景触目惊心:沪山口村和周围地区全部被淹没在洪水中,两层楼高的房子只能看到一个屋顶,坐在冲锋舟上,不用站起来就能够到电线。由于被淹地区大部分是农田,冲锋舟行进相当困难,开一段时间发动机就会被稻草缠住,水流非常急,稍微一动就容易进水,得格外小心。一路上,我们需要穿过很多树丛,一不小心树枝就会打到头上。水浅的地方,发动机无法工作,需要跳下来推着冲锋舟向前挪。

  行进了半个多小时后,冲锋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婴儿的父母亲早已抱着孩子站在二楼的窗前翘首企盼,看到我们连忙挥手。两个战士跳下水,把孩子的父母托上了冲锋舟,把雨衣盖在他们身上,掉头返航。婴儿的父亲白洪跃说:“小孩子刚满42天,本来应该去卫生院作检查,结果台风一来洪水那么大,一楼全部被淹了,我们只好跑到二楼。昨天晚上,小孩子开始发高烧,烧到了40多度,这么小的孩子撑不住的,想送医院但周围全是水,根本出不去,现在好了,孩子有救了。”

  孩子得救,白洪跃非常开心,原本忧心忡忡的神情一下子烟消云散,孩子的母亲亲着孩子,不停地跟我们说谢谢。白洪跃主动替战士们指路,拿着竹竿把水上的漂浮物一样一样拨开。

  饿了一天的85名民工

  吃上了盒饭

  由于很多村民被困在2楼,断水断电,没食物没水,一旦入夜,要将救援物资送到他们的手上就更加困难了。冲锋舟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天黑前把干粮和水送到灾民手上。

  下午2点多,记者跟着4位武警战士开着冲锋舟趟过崎岖不平的水底。刚开到塘下村村口,舟上的驻村干部就指着远处孤零零的一幢二层房子:“快向那个房子靠岸,里面有一个老人住着的。”记者发现老人房子一楼的绝大部分淹没在一片汪洋中,谁也不知道底下到底有多深,只知道为了靠岸一名武警跳下去后却碰不到底。

  冲锋舟马上靠岸,“大妈、大妈”,驻村干部使劲喊了几声,里面没人接应,大家的心头开始紧张。这时,附近不远处二楼的一位村民打开窗户接应了:“刚才邻居把她接到那边去了。”我们的心头放下了一块石头。

  冲锋舟开到不远处,就看到70多岁的黄大妈端坐在一张塑料凳子上,她正在梳理头发;裤子卷到膝盖,双脚浸泡在水中,显得苍白。当看到冲锋舟过来后,她抬起头一脸茫然地看着,以为发生什么事了。船靠岸后,武警战士把饼干、矿泉水送到她手中,年迈的她激动不已,站起来一个劲地说谢谢。

  塘下村219号一带,五六间房子全部淹没在水中。屋里的年轻村民,都在二楼窗口探着头用期盼的目光看着。冲锋舟开过这些屋子,武警官兵就在船上踮起脚跟把饼干、矿泉水往二楼窗口送,虽然这距离有点高,但二楼窗口的村民使劲把手往下伸,一踮一接应,这看来平常的食品,现在却是多么美味。

  下午2时30分,被洪水困在温州市农业高新区瓯海高新园的外来务工者祝延金等85人终于吃上了香喷喷快餐饭,这是19日中午以后他们吃到的第一餐饭。

  从19日中午开始,瓯海区潘桥镇包括温州市农业高新区瓯海高新园在内24个村庄全部被洪水围困。该镇按照事先预案,将需要转移的群众迅速转移到临时安置点。20日上午10时,镇政府先后接到了仙门、河西、横塘、瓯海农业高新园等6个外来人员临时安置点的求援电话,近700人无法解决吃饭问题。接报后,潘桥镇领导一面与温州某快餐公司联系购买快餐,一面联系瓯海武警中队出动冲锋舟执行送餐任务。

  当700份还冒着热气的快餐一一送到被困人员手中时,马上狼吞虎咽起来。送餐人员告诉他们,别急慢慢吃,晚饭我们还会想办法给你们解决。

  被困10多小时的老人

  盼来了救兵

  冲锋舟慢慢向塘下村219号靠近,因为里面有两个老人,抢险者决定先把他们接出来再说。冲锋舟刚到他们家大门口,记者看到里面水桶、椅子、锅盖伴随着好多垃圾在客厅里漂浮着,而两位老人坐在高出水面一级的木楼梯上。看到有人进来了,两人一下子如小孩般兴奋起来,目光中有了些许喜悦。武警马上下船,一边背、一边扶,将两位老人背上了船。到了船上,我发现两人还带着好几个塑料袋,看来他们是早就盼望着有人来救他们,早准备了行李。

  上船后,今年80岁的蒋名然大爷开始回忆他刚经历过的、饥饿和害怕的10多个小时。前天晚上,看着滂沱大雨,他和老伴商量后搬到了楼上。昨天凌晨4点多,听到外面声音越来越大,两人起来察看。刚到楼梯口,两人惊呆了:水已满到楼梯口,煤气灶、锅子都漂浮在水中。这下完了,蒋大爷想下去试试水到底有多深,一跨下楼梯,水立刻满到腰部。4点多以后,两人就不断地在二楼楼梯口来回跑:“我们怕,怕水满到二楼来。”自那以后,两人就一直没有吃饭,因为这洪水给他们来了个措手不及:“那水来得凶猛了!不过看到了冲锋舟,我们的心就安定了。”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陈伟利 朱扬健 周乐光  编辑: 盛欢欢

相关稿件

夺取抗台救灾全面胜利,树立党员干部先进形象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海棠

·群众遭洪水围困 仙居:全力营救被困群众 2005-07-20
·最惊心动魄的营救:浪尖上“漂”着30多人 2005-07-19
·船如锅盖,扣住8岁女孩 绍兴警民紧急大营救 2005-07-04
·象山渔民营救15号机组,陈慎言 2005-06-2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