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趋利避害应对“海棠” 浙江各地充分利用台风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01:4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海棠过境,给浙江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痛苦和灾难。台风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浙江制造灾难的同时,也使原本紧张的电力状况得以缓解;大大小小的水库也乘机解了渴……

  聪明的浙江人抓住时机,在台风中表现出坦然、智慧和勇敢。他们明白,在我们这个台风经常肆虐的沿海省份里,只有坦然、智慧和勇敢才能让生活更好地继续。

  火箭射落“台风雨”

  石浦皇城沙滩是象山的一个著名旅游胜地,平时,这里的沙滩上游人如织,但在7月19日,这里却难见人影。

  象山气象局局长张荣飞说,自今年入夏以来,象山半岛基本上没有出现大的降水天气,目前境内河网水位严重偏低,已给农业灌溉等带来了较大困难。因此,气象部门充分利用台风“海棠”外围的降水云系,让它最大限度地滋润半岛大地。

  上午9时,在接到准备发射增雨火箭弹命令后,5位武警宁波支队的战士立即与气象专家一起,手脚麻利地固定好发射架,然后有条不紊地打开弹药箱,小心地将一枚枚一米多长的增雨火箭弹取出,稳稳地放入发射架。

  10分钟后,一声“噼啪”巨响,一枚火箭弹拖着黑烟从发射车上腾空而起,直刺云霄。紧接着,其他两台发射车上火箭弹也跟着呼啸升空……

  没多久,豆大的雨点落在了皇城沙滩,并逐渐洒向整个象山半岛。

  据统计,军地双方在当天的实战合练中共在石浦皇城沙滩上发射了17枚增雨火箭弹,增雨效果非常明显。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从上午9时至晚上8时,象山半岛人工增雨作业点及下游地区普降暴雨,降雨量达50毫米左右。

  尽情享受凉爽

  昨天,登陆后的台风“海棠”强度逐渐减弱,连续几天绷紧心弦迎战台风的人们,也渐渐放下了心。

  晚上8时,记者在宁波街头采访,阵阵凉风从高楼之间吹来,人们三三两两地在路边散步。在宁波联丰新村,许多居民楼都开着窗户,以往空调的嗡嗡声也听不见了。在宁波莲桥街一带,路边虽然还有人光着膀子在外乘凉聊天,但再也不用像前些天一样一边摇扇一边擦汗了。许多弄堂里都安安静静的,人们都回家睡了。外面一些居民坚持在躺椅上过夜,只是盖上了薄的被子,把自己裹成“蚕茧”状。

  到昨天下午,台州椒江区的雨已经基本停了。晚上6时30分,记者在椒江区市民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吃过晚饭以后出来散步。在广场上,正在陪妻子散步的市民陈进勇说:“台风过后明显凉快了不少,在家里闷了两天后,出来走走感觉真不错。”在不远处的乐客多超市,购物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前两天家里的东西吃得差不多了,来超市买点牛奶、水果。”市民黄小姐告诉记者。

  在杭州,雨仍在下,街头一扫今夏高温的闷热气氛和连续几日抗台的紧张情绪,居民楼和各大写字楼也不见了往日隆隆的空调声,在夜雨霏霏中,人们迎来了一个清凉的夜晚。

  记者从气象台了解到,尽管“海棠”对浙江大部分地区的影响基本结束,这次台风的出现,破坏了前段日子长久控制我省的副热带高压,再加上受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高温天气不会马上卷土重来,预计未来几天杭甬温等地仍将以多云天气为主,还有可能出现降水天气,看来大家有福气在台风过后享受一下凉爽了。

  借助台风“充电”

  受“海棠”的外围影响,全省各地电力吃紧的情况也有所缓解。

  记者昨日从杭州市电力局了解到,台风“海棠”过后,杭州用电形势进一步好转,市区已经连续15天没有拉电,甚至出现了个别时段用电较为宽裕的好局面。

  据介绍,前阵子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杭州雨水较为充足,而台风“海棠”更是给杭州带来豪雨,气温一直较低,空调负荷大幅度下降了50万千瓦;同时周边省份用电不紧缺,我省外购电形势较好,杭州电网用电指标一般都在380万千瓦左右,用电个别时段出现较为宽裕的好局面。电力部门已经通过各种方式提醒用户尽可能合理安排好生产。

  但预计台风过后,还会再次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因此杭州暂时无改变目前的有序用电E级预警的打算。

  在温州,由于近两天温州市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温州电网最高用电负荷比前几天减少了约35万千瓦。

  前晚10时左右,记者从宁波市供电局调度所了解到:晚上8时30分的数据显示,宁波全市用电量比前一天少了将近50万千瓦,相当于宁波老三区的用电指标。

  凉爽的天气也让台州市的用电负荷大为减轻。7月13日,由于连续高温干旱,7、8两个月网供最高负荷需求将在180万千瓦—190万千瓦左右,而网供能力只有100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达70万千瓦以上,形势极为严峻,台州市启动了F级错避峰有序用电。“台风过了以后气温只有20多度,市民们普遍感觉很舒适,很多市民家里没有开空调,这为我们的电力供应缓解了很大压力。”台州电力局电力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外卖应接不暇

  台风给百姓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首先“吃”就成了问题,买菜不便,出门吃也不便。精明的温州人就在快餐外卖上做起了文章。

  昨天中午11时30分,温州市区大光明快餐南站店内空空荡荡,后面的厨房里却是热火朝天,外卖的盒饭已堆得老高,桌子上的两部电话仍响个不停,人们都争着订外卖盒饭。

  据店主介绍,从昨天上午10:30起,外卖电话就应接不暇,比平时提前了半个小时,电话量也比平时多了50%左右。店主果断决定,停止其他生意,全力以赴做外卖。不过,店主告诉笔者:“由于没有临时增加人手,炒菜供应远跟不上需求,距离较远的外卖生意只好放弃。”

  水库爽快解渴

  受台风的影响,各地普降大雨,各大水库也因此喝了个饱,缓解了不少旱情和用水紧张。

  从宁波水利部门了解到,目前宁波市26座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达到53087万方,占可蓄水总量的67.84%。除去每日的消耗,相当于增加了一个黄坛水库的蓄水量。同时,河网水位也有升高。有关水利部门表示,此次台风给宁波带来的降雨的确缓解了不少旱情,但也不能放松警惕,未来的高温天气仍然需要值得警惕。

  台风使金华一些原本干渴的土地终于饱喝了一顿甘霖,金华全市各大中型水库也趁机蓄水。据金华市水文站观测,从7月18日上午8时台风“海棠”外围开始影响金华市至昨天上午8时,金华全市平均降水60.5毫米。同时,此次台风使金华市2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迅速上升,平均蓄水率由台风前的76%上升至78%。加上其他小型水库的新增蓄水,这次台风至少为金华市带来1707万立方米的新增蓄水,为下一步的防旱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王量迪 欧阳艳梅 张翼 郑旭萍 张伟华 戴伟龙 逯海涛 孙晶晶 温浩杰 苗丽娜 叶玉跃 叶蕾   编辑: 盛欢欢

相关稿件

夺取抗台救灾全面胜利,树立党员干部先进形象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海棠

·“海棠”与义乌擦肩而过 意外吹来一只蓝孔雀 2005-07-21
·“海棠”转为热带风暴 杭州今风雨减弱气温回升 2005-07-21
·海棠过后天气即将转晴 2005-07-2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