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灾害无情人有情 我省各地全力做好抗台救灾工作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09:0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两次泥石流中群众无一伤亡

  ——临海市括苍镇党员干部安全转移村民纪实

  本报记者洪卫通讯员陶晓庆陈煜

  今天下午,在临海市括苍镇的转移群众安置点,村民吴仲贵握着共产党员、镇机关干部叶毅的手激动万分:“是党员干部救了我们的命呀,不然,我早被泥石流埋了!”

  7月19日晚上23时30分许,临海市括苍镇林家坑村的村民正在狂风暴雨中沉睡。

  “泥石流要来了,大家赶快跑呀。”正在村里巡逻的村支部书记吴锦福大喊。这边镇机关干部洪方升、叶毅等带着村“两委”干部一户户赶紧把村民叫醒,并帮助撤离。

  林家坑村全村有130户403人,其中21户43间房子紧靠茶山脚地段,地质软,山体陡峭,村干部担心此处可能会发生泥石流。但是,由于9711号、0414号两次强台风引发的洪水袭来时,这里未发生泥石流,致使村民们的思想上有点松懈。

  23时40分,其中的20多人刚撤离现场,突然听到“轰隆隆”一声巨响,泥石流发生了!

  把20多人转移到村里安全地带后,机关干部叶毅刚想休息一会,突然妻子打进个电话:“快,快回家吧!妈妈晚上过世了,我一直打你电话就是不通呀!”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老叶的眼眶湿润了。老叶偷偷地揉了揉眼睛说:“大家小心点,再出去四处看看还有没有可能发生泥石流。”事后,笔者了解到,下午4时,老叶就接到妻子电话,说老母亲病重,想见儿子最后一面。老叶对妻子说:“我是共产党员,危难之际我要冲锋在前,你照顾好母亲吧。”

  雨越下越大。今天凌晨3时,后门山又有人报告,可能会发生第二次泥石流。因为此时镇、村主要干部在村里另外的山上巡查,村妇女主任———这位因心脏病而动手术刚出院没几天的女干部———想都没想,冒着漆黑的夜色冲进暴雨里,赶往山上汇报。

  早晨7时,镇村干部们一边一座房屋一座房屋地检查,一边朝房里喊:“有人吗?”突然,他们听到从一座房屋的厨房里传来咚咚声。寻声摸索着靠近房子,看到村民吴重灶的母亲正站在灶头上。村民主任吴锦地急忙进去拉她。可她硬不肯出来,还嚷着:“我都80岁的人了,反正孩子都在外面,我一个人死就死了吧。”在这危急时刻,叶毅等5人不顾个人安危,一起冲进屋里把老人抬出了房子。此时,只听“轰隆”一声,第二次泥石流发生了,他们正前方的3间房子轰然倒塌!

  至今天上午9时,可能受泥石流影响的21户46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驻村干部洪方升再次出去巡查时,由于泥石流的肆虐,上山的路到处塌方,已经找不到原来的山路。洪方升凭着记忆,连滚带爬地朝着村里的龙枧头电站方向走,也不知道走了多久,他的脚上磨出了血泡,手上划出了一道道伤口,但他全然不顾。

  在风雨中战斗了72个小时,大家都淋湿了一次又一次。村里的一位妇女告诉笔者:“镇里的干部没带衣服,只好任其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有的感冒了,烧到40度,还在巡查。”叶毅说:“虽然我们很累、很困,但群众没有一个伤亡,这是我们最欣慰的事了。”(浙江日报台州7月20日电)

  部队武警官兵雨夜驰援温州

  记者汪成明通讯员左贵东顾朝清

  浙江日报温州7月20日电受台风“海棠”登陆前后的强降水影响,温州部分地区险情告急。昨晚9时15分,省武警总队直属支队23辆运兵车,载着230多名官兵和救援物资,奉命急赴乐清、永嘉等地;10时30分,50余名台州军分区海防营水上抢险应急分队的官兵,奉命雨夜驰援,火速赶往平阳县……

  今天上午7时,乐清市有名妇女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大出血,需要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但全城被淹,行走困难。武警官兵火速驾驶冲锋舟前往救援。一路上,冲锋舟不停搁浅,官兵们跳进齐腰深的水中,用肩膀抵着冲锋舟向前进。孕妇为了表达对武警官兵的感激,将顺产的儿子取名为“军军”。

  在接到“海棠”台风的预报后,省军区和省武警总队分别召开了抗台抢险紧急会议,建立了抢险救灾指挥组(部),启动紧急预案,实行24小时首长值班制。温州军分区和温州市武警支队分别成立了应急分队,人员车辆实行集中24小时待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天下午4时,省军区和武警总队共出动部队、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6000余人,冲锋舟61艘,抢救落水群众数千人,转移被围困群众5万余人,抢运物资千余吨,封堵缺口10余处。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夺取抗台救灾全面胜利,树立党员干部先进形象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海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