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

  (2005年7月29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关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扎实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总体部署,就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出如下决定。

  一、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

  (1)文化大省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自省委制定实施《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纲要》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有效地推进文化大省建设。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文化发展环境得到改善,文化事业不断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人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的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奠定了良好基础。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成为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重要因素。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引起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使得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文化市场、文化资源、文化阵地的争夺更加激烈。党的十六大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新世纪新阶段推进浙江新发展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省的文化建设以及相关社会事业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与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的客观现实和发展趋势也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文化发展还不够协调,文化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文化事业有待进一步繁荣,文化产业有待进一步壮大,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有待进一步加强。

  (2)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是浙江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的重大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平安浙江”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对浙江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推动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1] [2] [3] [4] [5]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解读纲要:用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大省
·名词解释:什么是“文化大省”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力助文化大省建设
·河北:打造燕赵文化品牌 推进文化大省建设
·甘肃倾力构建文化大省
·广东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目标
·广东欲建文化大省 专家提出文化建设基本思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