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社区老人天天有人帮 下城有了企退人员管理新路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10:1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下城区又是杭州市的老城区,企业退休人员数量庞大,截至2005年6月,该区常住的企业退休人员就有54888名,占城区退休人员总数的25.4%,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但下城区变压力为动力,在确保各级组织、机构、人员、经费、设施五到位的同时,通过发挥社区基础优势,优化管理机制,落实各项服务手段,使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并用真情赢得了企退人员的心。

  贴心:关注生活点点滴滴

  企退人员从“单位人”到“社会人”,最怕的就是没人管。下城区以实际行动打消了企退人员的这一顾虑,切实做到老有所养。

  对于孤寡、独居、高龄老人的生活照顾,朝晖街道建立起了“一日一报”甚至“一日两报”的关怀机制,组织起一支以社区干部、楼道小组长、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对老人做到每天有问候,日日有记录。前段时间,83岁的孤寡老人戴克法下午4点多买菜回家时突然晕倒,幸亏志愿者们及时发现将他送到医院。回到家后,社区工作人员又给他送去了热腾腾的稀饭,让老人很是感动。

  开心:丰富老人精神生活

  “览众山”老年登山协会、“南腔北调”老年京剧协会、“孤山下”老年书画协会、“出远门”老年骑游协会、“俏咚咚”老年腰鼓协会……这些有着好听名字的协会,都是长庆街道旗下的文娱协会。老人们高兴地说,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好像又回到了年轻时代!

  其实,为了让退休人员老有所乐,下城区的各街道都积极组建了各种文体团队。东新街道有着70多支团队,老年合唱队、体育健身部、竹苑艺社、雅社、越剧队……潮鸣街道推出了《夕阳红》专刊、夕阳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讲师队、夕阳红金点子队、夕阳红老年学校、夕阳红文体队等六大系列建设板块,每个老人都能根据自己的爱好找准相应的位置。

  顺心:企退人员乐于自我管理

  按照管理人员配备,每个社区专职人员要管理数百上千名企业退休人员,难度很大。退休人员参与社区发展,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参与到社区服务的方方面面,既是老年人实现自身价值的要求,也是社会的迫切需要。为此,下城区积极开展引导工作,鼓励企退人员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多参与社区工作,实现自我管理。

  天水街道每个社区都建有一个退休人员自治会,并下设三个社区企业退休人员工作小组——娱乐活动工作小组、慰问看望小组、后事料理小组,小组成员多由热心公益事业、身体健康、有一定工作能力的退休人员担任,协助做好社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各项日常性工作。

  社区成立了企业退休人员自治会后,慰问看望小组成员就可以分头看望社区的多名住院病人。办理丧事不但开销大,费时长,而且牵涉到的人和事多,其中的规矩和礼仪又特别讲究,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各方非议和责难。自从成立了后事料理小组之后,这一问题迎刃而解。皇亲苑社区80多岁的退休人员章某去世后,后事料理小组立即买了花圈赶到丧户家中代表社区向死者告别,还将20余张桌椅借给丧户举办丧事。家属说,“没想到你们想得这样周到,真要好好谢谢了!”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赵明 胡敏华 丁雄英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一张阳光卡凝聚老人心 退休老人精神需求得满足 2005-08-10
·浙江首只个人年金保险面世 可自由选择退休年龄 2005-08-11
·白发苍苍退休老人 赶时髦每天网吧找乐子 2005-07-29
·绍兴4位退休教师办起“日军暴行图文展” 2005-07-1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