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稿件中转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应对台风 避为上策——人员梯次转移决策依据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15:1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随着台风“泰利”步步逼近,我市沿海地区群众转移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截至昨晚19时,全市有七万多名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

  昨天下午,由于还处在台风七级风圈半径外,我市上空晴空万里,风和日丽。应转移的群众不同程度出现了麻痹思想,一些前往动员转移的工作人员还挨了不愿转移的群众的骂。尽管如此,该转移的,我们还是一个不少地转移了。而人员的转移部署到底是怎么安排的呢?又是如何进行人员转移工作的?作出人员转移决策的依据又是什么?昨天下午,记者就这些问题,就防御台风中人员梯次转移情况,采访了市水利局局长、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王育满。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地处海边,台风多发,在与台风一次次的决战中,温州老百姓已经学会应对台风和山洪了。然而,抗台工作来不得丝毫松懈,王育满说,“以人为本,保证群众生命安全最关键。”

  在破坏力很强的台风面前,我们究竟该如何保全自己?王育满认为,防台风,首先要突出一个“避”字。台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不可抗拒的天灾。在气势汹汹的台风、暴雨肆虐下,一些老房子会出现倒塌,部分地区会出现山体塌方、山洪暴发等。立足于“避”,就是要避其“锋芒”,就是要迅速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到中心风力以外的范围,转移到安全地带,最大限度地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先避强风再避暴雨

  气象部门的预报是做好“避”台风的重要依据。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台风“泰利”七级风圈半径5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250公里。中心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朝西北偏西方向移动。

  据此推算,31日18时,台风七级风圈将横扫我市沿海海面。受此影响,我市沿海海面风力将达到8-9级,阵风10级,夜里可能增强到11-12级。

  为“避大风”,市防指发出通知,要求海上避风船只、沿海养殖业、造船业、涉海工程建设人员、沿海旅游人员、标准海塘外、非标准海塘内或可能出险的标准海塘内的人员,均要在31日中午12点前撤离至安全地带。

  随着台风的逼近,气象部门又作出判断,31日夜里将有大到暴雨。

  市防指随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水库山塘下游等危险地带的人员、抗风抗雨能力低的房屋内人员,要于31日18时前撤离至安全地带,以“避”暴雨。

  打时间差确保安全

  立足于“避”,不仅要确保“避”的场所的安全,更要保证“避”的过程的安全。

  山雨欲来风满楼。王育满说,“避”的阶段必须要未雨绸缪,确保转移过程的安全,这对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是避免发生不幸事故的重要前提。两个紧急通知要求人员转移的截止时间,比气象部门预报的暴风雨来临时间提前了五六个小时。这是为了打好“时间差”,确保有充足的时间保证群众安全地转移出去。如果灾难临头时才想到转移,恐怕已经来不及了。在以往的台风中,就曾发生由于群众转移不及时而被围困的案例。


来源: 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作者: 黄还春 李艺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

【专题】关注13号台风“泰利”袭击浙闽沿海

·台风“泰利”扑面而来,浙江各地积极防御 2005-09-01
·浙江紧急转移近30万人 温台丽为防台风重点地区 2005-09-01
·专家预计 “泰利”可能是今年影响我国最大台风 2005-09-01
·我省紧急转移30万人,降水集中山区严防地质灾害 2005-09-01
·杭州首次发出台风蓝色预警,今晚可能有大暴雨 2005-09-01
·利登陆在即各地争分夺秒,浙江和泰利赛跑 2005-09-01
·泰利可能严重影响我省 2005-09-01
·我省安全转移人员近30万,进港避风船只29197艘 2005-09-01
·我省将受台风严重影响,省委书记子夜坐镇省防指 2005-09-0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