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民族崛起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推进核电国产化纪实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47: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滚滚东海潮涌正拍打着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核反应堆厂房前的防浪护堤。(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谭进 应曲川 )东海之滨,秦山之麓,历史再一次垂青这片民族核电崛起的热土。7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核准秦山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扩建项目,这既是中国核电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国家对自主设计、建造、管理和运营的我国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的充分肯定。

       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业主--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江(右一),正向考察秦山核电二期工程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们介绍1号机组运行状况。(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2004年3月11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2号机组反应堆操纵员毕军恩(左三)等人正合上机组发电机出口的断路器以并网发电。当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管理和运营的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2号机组并网发电。(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中国核工业的半壁江山在秦山,核电国产化的命运在秦山二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

    发展民族核电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体秦山二核建设者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

    根据"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国家重点工程--秦山二核两台60万千瓦核电机组是"九五"期间开工建设的惟一国产化商用核电站,这使它经历的坎坷是国内其他核电站建设难度的总和。

    1996年开工伊始,秦山二核就遭遇自主设计的图纸仅6%的困境,而按国际惯例,核电站只有具备60%的设计图纸才能动工。

    为了抢回图纸严重滞后造成的工期拖延,秦山二核做出了向国际惯例挑战的"三个提前介入"的重要决策--"安装提前介入土建、调试提前介入安装、运行提前介入调试",秦山二核硬是在抢回工期的同时探索出一套科学高效的自主管理方法。

    2002年4月15日,秦山二核1号机组提前47天投入商业运行,创造了我国核电建设史上的奇迹。

    但一年多后,秦山二核又突遇严峻考验--2号机组国产压力容器接管安全端竟发现焊缝缺陷,这将直接影响核电站的安全运行。

    "决不能让中国的民族核电毁于这条小小的焊缝!"艰难时刻,时任秦山二核业主的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江的这句话立刻稳住了军心。

    于是,他们顶住了来自国内外的各种压力,积极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在3个月完成了制定返修方案、考察承包商、签订合同和现场执行等一系列补救措施,终于使2号机组抢回了19个月的建设和调试工期,于2004年5月3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在这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的55项关键设备中,有47项是我国研制的,按设备价格计算,国产化率达55%。秦山二核的自主建设,使民族机电行业制造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中国已基本具备"问鼎"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能力。 

2002年8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业主--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叶奇蓁(左一)在听取反应堆操纵员关于1号机组并网发电状况的介绍。(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我们看到了当年核工业人研制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精神在核电建设中的延续。"曾悉心考察秦山二核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建士说。在这里,他与同行的10位工程院院士还发现许多中国核电建设的新记录。

    秦山二核首次按照国际上先进的核电站建造标准,不经原型阶段,自行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行,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核电品牌--CNP600。

    秦山二核单位造价为1330美元/千瓦,远低于国内同期引进的核电站,具有明显的经济优势。根据世界能源组织最新公布的核电站单位功率造价,秦山二核是全球已建和在建核电站中造价最低的之一。

    秦山二核优化了反应堆堆芯设计,优化了两环路的系统设计,优化了系统的总参数,许多技术参数都居国际领先水平。

    ……

    正是这些骄人的"核电之最"和300多项核心技术的创新和改进,标志秦山二核已开始决定核电国产化的命运,并为我国可持续地自主发展民族核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2年8月1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的建设者们在悉心测量国产2号汽轮机组外缸预壳缸盖的精度。(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秦山二核走的是核电国产化的道路,国产化的最终落脚点是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江

    选择了核电国产化的道路,就必须投入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秦山二核正是在对300多个系统、30万个部件和上百万张设计图纸的反复分析、实践和创新中,使我国核电的自主设计和建设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并为今后自主管理和运营核电站积累起扎实的功底。

    在秦山二核运营的记事本上,记录着如下数据--1号机组投产第一年的负荷因子就达到74.9%,第二年达到81.2%,第三年达到82.2%。这个成绩远高于65%的设计值,接近85%的世界核电中值水平。

    我国首批核电站反应堆女操纵员之一的杜春列(右一),正在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模拟机主控室旁监测她所培训的操纵员们的上机操纵。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培养了国内仅有的两名女操纵员。(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对此,参观秦山二核的一位法国同行深感惊讶:"在核电站运行之初,这样高的负荷因子是罕见的。整个法国核电发展50多年,平均负荷因子也才83%。"

    透过衡量一座核电站管理和运营水平的负荷因子,是秦山二核种类齐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运行管理体系。

    这是其运行人员长期深入设计院和设备制造厂,靠前掌握设计思想和设备性能,并结合核电站运行实践,所编写出的近6000万字的运行规程、管理程序、培训教材、系统调试规程和质量管理手册的结晶。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发出的大量安全、清洁的核电正通过高压输电线路源源不断地输入华东电网。(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业主--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分析核电站投产后的有关环境参数。秦山核电二期工程通过堆型设计、辐射监测等多项措施确保其安全稳定运行,使周边环境参数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指标内。(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秦山二核之所以能实现机组的安全高效运行,是因为我们有一支业务精湛、协作出色的操纵员队伍。"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兰和自豪地说。

    核电站反应堆操纵员是确保核电机组安全运行的关键岗位,通常需要百万巨资和两年时间才能在发达国家的核电站培养一名合格的操纵员。

    秦山二核的操纵员是中国自主培养的首批"国产化"核电站操纵员。他们在肩负我国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运行重任前,都经过了异常严格的培训和考试持证上岗。

    在这些平均年龄仅28岁的核岛"掌门人"操纵下,秦山二核已有232.63亿千瓦时的核电源源不断地输入华东电网,在有效缓解电力紧张态势的同时,为长三角经济的高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我们的工作节奏就像一根绷紧的弦,这种源于强烈责任心的压力让自己不能有丝毫懈怠。"高级操纵员出身的秦山二核运行处副处长赵皓这样形容他的团队。

    这是一支为了民族核电崛起而忠于职守、勤于钻研、严于律己的优秀团队。如今,他们当中已有32人取得了操纵员执照,31人取得了高级操纵员执照,并有许多人执教浙江三门核电项目操纵员培训班,积极为中国核电的未来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秦山二核1、2号机组成功运营的实践证明,不论是在运行岗位,还是在设计、建设、管理岗位,一批素质精良的队伍已从无人走过的核电国产化道路摸爬滚打过来,开始具备国内核电一流人才的水准。

    "你们的员工是非常优秀的,尤其是他们超乎想象的敬业精神和凝聚力是我们所不及的。"法国核电专家尼古拉斯考察秦山二核时留下的这句话,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民族核电发展的希望。 (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引进国际最先进核电技术 三门核电项目全面启动 2005-04-18
·美俄法三国竞标浙江三门核电项目 2005-03-01
·美俄法竞标浙江核电项目 2005-03-01
·美俄法竞标浙江和广东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图) 2005-03-01
·美俄法三国竞标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 2005-03-01
·美俄法竞标浙江和广东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 2005-03-01
·浙江第三个核电厂建在哪 代表认为龙游比较合适 2005-02-28
·机组安全运行448天 秦山核电安全生产创纪录 2005-02-18
·世界工程师聚集秦山核电站 2004-11-07
·未来20年杭州能源天然气和核电唱主角 2004-11-03
·秦山核电二期2010年供电 电价每度不到0.4元 2004-11-0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