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北仑青林村遭遇百年不遇的山洪 8人死亡 1人失踪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6:42:5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前天晚上10点,宁波北仑遭遇台风卡努重创,台风引起的强烈降水导致山洪暴发,滚滚洪水瞬间冲塌了30多间民房,卷走了10条人命,还造成3人失踪。

  其中,青林村是受灾最严重的村子,8人死亡,1人失踪。

  之前,无论云娜海棠麦莎泰利还是彩蝶,这个三面环山的青林村都安然无恙。面对今年频频造访的台风,村民们怎么都想不到,青林村会在卡努这里遭遇灭顶之灾。

  台风前的疏散通知没人重视

  “百年不遇啊,根本想不到”,村民陆友康昨天对记者说“你们去问问,村里90岁的老人都没遇到过山洪。”

  在青林村的记录中,这似乎确实是个安全的村子,今年的多次台风都没有给这里造成损失。仗着“百年不遇”,村民们多数胆气十足,他们说台风来临前,村里的广播反复播出台风疏散的通知,但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几百村民在雨中站了一夜

  前天晚上,宁波下起了瓢泼大雨,很快青林村地上的积水已经到了脚踝,被雨水从山上冲刷下来的大树和泥土逐渐把桥洞堵住,水越积越高。

  这时候的村民们都在家里看电视避风雨,谁也没发现灾难在深夜来临。晚上10点左右,陆友康出门瞄了一眼,这一瞄把他吓了一大跳,洪水从他家前面的石桥上漫了过去,他家旁边的小房子已经被推倒,前面一片水,水中的几间房屋亟亟可危。“不得了了!”陆友康几乎是跳着回来的,然后又赶紧冲出房子想去提醒一下前面屋子的人,但是根本过不去了,他眼睁睁看着前面的几间房屋被瞬间夷为平地。

  陆友康吓呆了,回家拉起老婆孩子一口气跑到了更上游的哥哥家。哥哥报了警后,叫起了上游其他邻居。

  没人敢继续呆在房子里了,几百村民全部顶着大雨站到了大路中间,一直站到天亮。

  8人死亡1人失踪

  洪水卷着粗大的树木和砖块飞速冲下,没有征兆地从门缝,窗户各个地方冲进了村民的房子,从没见过这个架势的村民们被吓坏了,一会水就漫到了脖子,他们只好爬屋檐的爬屋檐,爬树的爬树。

  宁波武警支队的官兵在天亮前赶到了现场,大水已经退到了小腿,官兵们吃惊地发现村庄几乎成了废墟。房屋被冲倒了30多间,桥洞里塞满了从山上冲下来的树木枯枝。水只好从地面上漫出去。村里清点人数,9个人失踪,其中多数是老人和孩子,最小的孩子只有4个月大,最大年纪的老人有80多岁。到昨天下午6点,青林村已有8人证实死亡,1人失踪。

  大水同时造成了北仑另外村镇2人死亡,2人失踪。

  百年不遇是不是就是一直不遇

  宁波北仑区水利部门专家分析,发生灾难的原因有三。一是因为之前的多次台风带来降水,让山土含水饱和,无法容纳过多雨水。二是桥洞没有完全畅通,山上的大面积降水冲刷下来了的大树木将桥洞堵住,水无法流出,因此导致大山洪暴发。

  第三个原因就是村民们“轻敌”了。水利专家说,青林村虽然不是一个地质灾害点,但是它的地理位置并不安全,三面环山,山顶上还有一个小水库,整个村子位于山凹里,倾斜着从山腰往山脚铺开,一条排水渠穿过村子,把水从山顶排下来。这就好比一个缺了口的碗,所有的水都要从一个缺口排出来,万一这个缺口被堵了,水很容易积起来。

  村委会的干部说,这里不是地质灾害点,也没有危险房屋,不属于强制疏散地方,加上以前的台风都没有发生过洪水,所以,台风来前只是在村广播里广播要求村民疏散到高处,结果没有村民愿意离开家。

  百年不遇是否意味着一直不遇?灾难前的侥幸心理成了人们在灾后无法言语的后悔和反省。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严静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浙江紧急部署抗击台风卡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