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台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一个渔村的防台守护——记温领海洋村村民转移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8:57:2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上午,距离遭受台风“卡努”正面袭击已过去近20个小时,温岭市石塘镇海洋村的干部们看到全村人都安然无恙,不禁发出感慨:昨天坚决转移村民的决定是正确的。

  11日9时,台风距温岭约140公里

  “台风越来越近了,请靠近码头的村民马上撤离……”村里的喇叭刚刚响起,副镇长姜振元就和10多名村干部一道风风火火地往码头赶。

  在路口,他们碰上了莫花兰和她的两个邻居。莫花兰指着几米外的码头说:“是不是又要我们撤离啊,这么点小浪问题不大的。”姜振元明白:两个月内连续4次台风来袭,已让一些村民产生了麻痹心理。他严肃地说:“千万别大意。浪马上会大起来,赶紧回家准备转移!”

  来到陈其祖家,只见10多个妇女正在织渔网。上个月“麦莎”来的时候,陈其祖老两口锁在二楼死活不肯出来,村干部跑了10多趟,直到凌晨一点半才把他们劝走。“老陈,这次台风蛮厉害的,你们得马上歇工,不要再和我们捉迷藏了。”听了村支书赵荣奎的话,陈其祖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这样一户一户通知下去,不知不觉花了大半个小时。赵荣奎告诉我们,有的村民觉得自己经验足,对台风不够重视,所以得提前来通知几遍。

  11日10时30分,巨浪拍到了二楼门窗

  狂风裹挟着海水直扑上来,溅到嘴里又咸又涩,村干部有时还得手拉手才能站稳。新一轮巡查又开始了。

  江云芳家进水了。镇村干部第二次来到她家时,她正在二楼忙着撩干冲进来的海水,吸水用的被子铺了一地。透过窗户,看到浑浊的浪头不断地涌到二楼窗户,让人望而生畏。

  “还不赶紧走!”村委会主任陈信标急吼吼地喊道。“我们辛辛苦苦一辈子就为了这么一幢房子,现在全泡在海水里怎么放心?”江云芳心疼地说。“人在,什么都会有。”说话间,几个村干部看到江云芳的两个小孩在一旁等着,便脱下自己的雨衣给他们穿上,并派人把他们先送到村部去。“妈,你也快过来吧。”听到女儿的催促,江云芳终于放下了手中的活。

  “要劝得走群众,就得先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陈信标说,这里的壮劳力现在都在海上避风,留下的都是老人、小孩还有孕妇,转移的困难比较大。只有把工作做得细一些,才能保证他们平平安安。

  11日13时,离台风登陆仅一个多小时

  “台风快登陆了,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提防有人溜回家。”姜振元他们决定再跑回码头看一看。

  因为自己的房子靠海最近,过去每次台风来时林仁富都会跑回家查看损失。果然,这次他又被村干部找个正着。看着底楼的门板被海浪冲破,海水不断灌进来,林仁富无奈说:“主要还是码头太窄,离我们才5米,浪不打过来才怪呢。”

  “太危险了,快回去,我们会叫人帮你修房的。”村干部一边把他拉回村部,一边告诉说市里已打算筹300万元,把码头拓宽15米,村民们以后就不用老躲着台风了。

  (后记:和上个月的“麦莎”一样,台风“卡努”虽然不在石塘登陆,但都离该镇只有几十公里,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海洋村从最坏处打算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值!)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胡振 王国锋 王军波  编辑: 盛欢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