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台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温岭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抗击15号台风"卡努"纪实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14: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以抗击“卡努”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先进性

  ——温岭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抗击15号台风纪实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今年第15号台风“卡努”紧随海棠、麦莎、泰利台风而至,在温岭市盘旋穿境而过,给温岭市造成严重的破坏和损失,截至9月12日上午8时,该市共有56万人口受灾,倒塌房屋367间,直接经济损失达7.5亿元。在抗击强台风中,该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临危不惧,奋起抗台,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迅速投入抗台第一线

  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号召,带领广大群众深入一线,组织抗台救灾工作。台州市委书记蔡奇、副市长叶阿东亲临温岭第一线检查指导防台抗台工作。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各部门分赴联系镇(街道)督查指导防台抗台工作,全力抓好各项防台应急预案的落实。水利、国土、教育、海洋等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线开展检查指导。各部门及时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分赴各地开展防台抢险工作,如市卫生部门组织了32支医疗救护应急分队,20支灾后防疫应急队,随时准备投入抗台抢险工作。各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深入村(居)、企业、厂矿、工地等,对水库(山塘)、海塘等水利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沉降区,海上作业渔船,危房、旧房、施工房,高空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和监控。预案中明确的有关责任人全部按照要求进岗到位,各级部门主要领导在岗带班,严格实施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

  基层党组织紧急动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各级基层党组织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带领党员干部迅速投身防台抗台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城东街道下岸渚村由于土地拆迁,近1000名村名暂住在临时棚中,转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该村两委班子成员会同街道、城建等部门逐户上门做大量艰苦工作,在9月11日上午10时前将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安置点,落实专人妥善解决好转移人员的食宿问题,并组织党员干部昼夜值班,保正了转移人员的安全。横峰街道屯田村一高压线杆在狂风中突然倾倒,旁边一家企业的两台变压器被压垮,吊在半空。此时风大雨急,情况紧急,若不及时卸下,会严重威胁到行人的安全,在报告供电部门来人处置来不及,且无其他好的解决方法的情况下,该村两委班子成员冒着生命危险,及时将两台变压器卸了下来,解除了危险。9月9日下午2:00,横峰街道石埭村班子在巡查中发现,该村20多位已妥善安置的危房户趁管理人员不备之际跑回了家里,村两委班子成员马上组织做思想工作,但这些人员十分固执地要留下来,且情绪十分激动。在久劝无效的情况下,该村两委班子实施了强制转移。在强制转移后没多久,其中一间房屋轰然倒下。

  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阵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坚守在抗台第一线,做到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城南镇上塘镇村支部书记孔祥飞会同镇机关干部冒着狂风暴雨挨家挨户转移群众,之后,他仍不放心,再次对未在预案内的房子进行巡查。在巡查中,他发现该村村民孔相斌一家三口居住的一间两层木房,在台风中也有倒塌的危险。他马上组织村两委班子对孔相斌一家进行转移。当巡查人员在转移后再次经过时,发现该木屋已在狂风中倒塌。在上海经商的台州市人大代表、大溪镇毛竹下村党支部书记谢秀方听到今年15号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我市时,毅然放下手头的生意,在9月10日晚上赶回家,并顾不上休息马上投入抗台。11日上午,他和村干部在巡查时发现,该村地质灾害点附近的10多家翻砂厂经通知停工后仍不整改,继续在加班,马上组织了4辆客车强制转移厂内工人,并将自家轿车也用于转移人员,经艰苦工作,在9月11日上午10时前将370多位民工一个不漏地安全转移到安置点。同时为了让他们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村两委除了免费为他们提供了饭菜外,还在他们的住处安装了大型彩色电视机。

  全市上下同心合力在大转移中展示战斗力

  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不死人、少伤人”作为防台救灾的第一目标,把确保辖区内群众生命安全作为一项政治纪律来执行,按照“不漏一处、不存死角”的要求,逐个确定需转移的人员,并按照“一对一”的方式,实施村干部、党员包干负责危险地带人员转移制度,及时有效地实施了人员的安全转移。在15号台风卡努登陆前,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通力合作,进村入户下工地。对在台风期间有安全威胁的易发泥石流、山洪等地质隐患点、低洼沉降区,危房、旧房、临时工棚内等八方面重点人员逐个落实转移。对拒不撤离危险地段的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截至11日11时,全市按照预案应转移的船只回港人员,海塘外和非标准海塘内的作业人员,危房内、易发山地灾害地区和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涝威胁地区需转移的共55812名人员全部按时实施转移。同时根据这次强台风将正面袭击我市的实际和风情、雨情的发展情况,又及时、果断地扩大了转移范围,有效避免了一些不可预计险情造成的人员伤亡。在台风登陆前,我市共扩大转移了28093人,转移后的人员中有38人所居住22间房屋后来在台风中倒塌。

  领导机关应对有序有效处置紧急险情

  11日上午8:30,市防汛指挥部接到报告,石塘镇五岙村浙岭渔23663号渔船在进入沈家门港避风后,为尽早回家修复网具和断裂的钢管,于10日深夜擅自驶离沈家门港赶回石塘,在大陈岛以东洋面出现舵机故障,操纵失控,船上共有渔民8人。此时海上风大浪高,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告后,市防汛指挥部一方面及时向台州市报告,请求台州市防汛指挥部协调椒江区协助做好救助工作。另一方面,正在石塘镇检查指导抗台工作的台州市副市长叶阿东、我市市委书记陈伟义和台州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厉有江等又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石塘镇领导紧急成立陆上指挥组,靠前指挥救助工作。在陆上指挥组的有效指挥下,遇险渔船在风浪中顺利驶入大陈岛内风浪较小区域。

  党员干部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灾后自救工作

  台风过后,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立即投入灾后生产自救等工作,并紧急安排救灾资金500万元,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及时组织排险抢险,对仍在水淹地区的群众,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山塘水库、小流域、高位运行的水库和各类地质灾害点加强巡查,落实安全监管领导责任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药医;积极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序,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修复电力通信设施和其他水毁设施;做好灾后市场供应和物价、社会稳定工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温岭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编辑: 何始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